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六題:《基本法》的施行和推廣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社會人士指出,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一直堅持「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等方針,按照《基本法》辦事。然而,近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有激進份子鼓吹香港獨立的思想,並錯誤理解及公然漠視《基本法》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該等社會人士建議,適逢今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區政府應加強《基本法》的推廣工作,以增加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基本法》的認識。關於《基本法》的施行和推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中央是否滿意《基本法》在特區施行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明,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特區政府將如何就該條文立法,以及立法時間表為何;若沒有時間表,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自回歸以來,有否外國勢力試圖破壞《基本法》的施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自《基本法》施行至今,有否評估及檢討特區政府推廣《基本法》工作的成效;若有,釐定成效的指標,以及成功和失敗之處分別為何;有否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問責官員)須為失敗之處負責;若否,原因為何;

(五)未來兩年,當局會如何提升《基本法》推廣工作的成效,以及會用甚麼方法加強推廣;該等工作會由哪些專責政府部門、組織或官員負責;

(六)有否評估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過去三年的工作成效為何;委員會成員的委任條件為何;當局有否為其成員提供相關培訓和進行考核;有否研究需否重組委員會;

(七)未來五年,每年的《基本法》推廣開支預算及開支項目的詳情,以及將會印製及向市民派發的《基本法》文本數目為何;

(八)政府的目標是要全港多少市民熟悉《基本法》的內容;預計何時能達至該目標;

(九)有否評估在二○一二年十月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對推廣《基本法》工作有何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有否評估市民對《基本法》中哪些部分或條文的理解存在較大分歧,以致推廣《基本法》工作遇到困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一)當局在過去、現在及未來(會)提供甚麼平台讓大學、中學、小學各級學生學習《基本法》,令《基本法》教育普及化;

(十二)會否檢討小學常識科、初中生活與社會科、高中通識教育科等科目的課堂時數和課程指引,並加強該等科目課程內關於《基本法》的內容;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三)會否考慮把《基本法》納入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科考試的考核範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四)有否研究如何令中小學各級老師有效及正確地學習《基本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五)鑑於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地區代表最近建議,把到內地修讀國情課程列為準教師的入職條件之一,當局會否採納該建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六)政府現時如何向海外港人、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推廣《基本法》,以及鼓勵他們學習《基本法》;有否專責的政府部門負責該項工作;過去三年,當局有否為該等人士舉辦推廣《基本法》的講座或活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七)政府現時如何向長者和退休人士推廣《基本法》;

(十八)鑑於泛民主派人士經常被政府官員指錯誤理解《基本法》部分條文,政府會如何促使該等人士正確理解該等條文;

(十九)會否就問責官員對《基本法》的認識設立評核或考核機制,並提供有系統的培訓;及

(二十)會否設立機制為區議會議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提供關於《基本法》的培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保安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下稱《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下稱「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並由政府官員與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就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及策略提供指導,並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上各有關方面所進行的《基本法》推廣工作。一如其他諮詢組織,特區政府按「用人唯才」原則,委任具有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熱衷參與服務社會的人士作為委員會非官方成員。

  委員會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即本地社區、教師及學生、公務員、工商專業界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組),分別由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公務員事務局、工業貿易署及政府新聞處協助其工作小組舉辦活動,向有關界別推廣《基本法》。過去三年,委員會及其轄下各個工作小組合共舉辦超過七十項推廣活動。特區政府會以不同方式,例如活動報告、互聯網瀏覽人數、智能手機程式下載人數、活動參與率及公眾反應等,評估各項推廣活動的成效。此外,特區政府亦定期進行調查,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以及不同宣傳和推廣活動的成效進行評估。

  二○一五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除了繼續以熟悉的生活題材讓普羅市民了解《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外,特區政府也會舉辦更深入及多元化的大型活動,包括研討會和主題展覽等,讓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個別政策局/部門亦針對其服務對象舉辦活動:例如教育局會為高小及初中學生製作《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和舉辦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公務員事務局會舉辦《基本法》專題講座;工業貿易署會舉辦《基本法》專題研討會及紀念品設計比賽;以及政府新聞處會拍攝《基本法》宣傳短片等。民政事務局轄下公民教育委員會的「2015-16年度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2015-16年度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亦鼓勵團體在地區層面舉辦《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的活動。教育局亦通過「優質教育基金」及「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資助教育團體及高等院校進行推廣《基本法》的活動。

  有關在學校教授《基本法》及提供教師培訓,教育局一直重視推廣《基本法》,並積極推動《基本法》教育的工作。有關《基本法》教育的學習元素早已納入中、小學課程內,例如小學常識科、初中生活與社會科、高中通識教育科等。在二○○八年公布的《新修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亦加強了與《基本法》相關的內容。此外,學校可因應校情和課程發展需要,通過相關的課程和學習活動,在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基本法》教育在學校課程的重要性,從沒有因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在二○一二年擱置而有任何改變。

  教育局持續編製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和試題庫、安排相關學習活動,以推廣《基本法》教育。按照2010-11年《施政報告》的建議,在二○一○年十一月開始編製學習教材套,以加深學生對《基本法》的了解,在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分階段向學校派發。在同期,亦為學校提供支援學習《基本法》的網上資源。

  小學方面,常識科課程的「社會與公民」學習範疇包含有關《基本法》的學習重點/核心學習元素。教育局持續檢視和更新常識科課程指引內容,與時並進,在即將更新的《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2016》,加強《基本法》起草歷史、發展歷程,以及第一、二和四章的內容,並蒐集學校推動《基本法》的成功例子,與學界分享。

  同時,教育局於二○一二年編製高小「《基本法》學習教材套」,還建立了《基本法》試題庫,以協助教師進行教學及評估工作,加深學生對《基本法》的制定背景、有關條文及相關重要概念的認識。《基本法》學習教材套(高小)中英文版光碟版已派發給全港小學,包括英基學校。同時教育局亦發展評估試題庫,上載教育局學與教資源網站內,供教師參考和使用。教師亦可鼓勵學生利用網上試題庫進行自學,以奠定《基本法》的知識基礎。

  中學方面,教育局為初中學生編製的「明法達義 —《基本法》學習教材套」教師版會作出修訂及更新,並派發給全港中學。為配合電子學習的發展,局方亦會在二○一五年六月為初中學生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完成編製電子書版本。

  為協助教師評估學生對《基本法》的了解,教育局在二○一二年六月之前分別向中小學教師提供兩個試題庫作校內評估之用。學生可透過回答問題或參加網上遊戲(由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始),在網上評估自己對《基本法》的了解。教育局會繼續發展多類型的試題供學校參考和使用。

  教育局一如以往,透過多元化渠道,包括透過課程發展議會的相關討論,與辦學團體及學校保持緊密溝通,積極聽取意見及建議,按實際需要而增潤《基本法》在中、小學課程的內容。《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2014)已上載於教育局網站,當中已建議學校善用現有學與教資源,加強《基本法》教育。為進一步加強《基本法》教育元素,亦會考慮在各相關課程指引中加強《基本法》教育,包括建議課程時數、學與教的策略、評估資源及良好示例等。

  《基本法》與高中通識教育科單元二「今日香港」中的「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主題相關,而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的公開考試根據《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設定,主要依據課程目標、內容、議題的設計、補充資料和評核目標等來設題,從而評核考生理解和運用議題的相關知識和概念、不同的思維能力和正面價值觀。

  教育局持續為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基本法》的專業發展課程,藉此使教師加深認識《基本法》的概念和精粹,內容包括課程規劃、學與教、學與教資源運用、知識增潤等,以支援《基本法》教育在學校推行,以及提升課程領導與教學效能。

  師資培訓院校設計職前教師培訓課程時,會配合社會、同學及專業的需要。教育局亦會不時透過會議與院校就教師專業發展及培訓事宜溝通,讓院校在規劃課程時能配合政策發展的需要。

  香港學生有必要認識國家,現時同學透過參加各種活動及交流,有很多機會認識國家及國情。教育局一向尊重學術自由,師資培訓院校設計職前教師培訓課程時,會配合社會、同學及專業的需要。

  近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每年均運用/預留約一千六百萬元撥款,採用下述宣傳策略舉辦各類推廣活動,以促進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i)以電子媒介(例如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電台問答節目、互聯網及智能手機程式)向普羅大眾宣傳;

(ii)通過在地區舉行的宣傳活動(例如巡迴展覽及流動資源中心),促進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以及

(iii)加強與民間組織合作,舉辦各種宣傳活動(例如研討會、講座和辯論比賽),通過廣泛的社區網絡,接觸更多市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將《基本法》全文內容上載至《基本法》專題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瀏覽《基本法》的條文及相關文件。為顧及不同市民的需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也有出版《基本法》印刷本,供市民索閱。派發地點包括全港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基本法圖書館等。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也會在舉行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時(如巡迴展覽、流動資源中心、研討會等)派發《基本法》印刷本。

  就有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憲制責任,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特區政府遵從《基本法》施政,但目前沒有計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