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歐洲委員會二零零四年報告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八日)回應歐洲委員會二零零四年報告時表示:「特區政府不能接受有關『一國兩制』的落實已有改變的說法。」

「自一九九七年回歸及特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是有目共睹的。特區各方面賴以成功的制度都得以維繫與保持。」

「自由、人權、法治和司法獨立都得到充分保障。最近,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評定香港傳媒享有的自由為亞洲區之冠;而根據政治經濟策劃有限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近日一項調查,香港的司法制度是全亞洲中最佳的司法體制。」

「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我們以個別行業為基礎,推廣市場開放及競爭。美國傳統基金(Heritage Foundation)連續十一年評定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去年有超過三千六百間外國公司以香港為區域總部或區域辦事處;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幅超過百分之四十三,也是歷史新高。以上事實,反映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

至於政制發展方面,發言人表示:「報告內的評論反映對香港憲制安排的誤解。」

「按照憲制的設計,中央有權責審視香港政制的發展。『一國兩制』的安排不應被理解為香港特區可以完全自行決定改變其政治體制。任何有關的改變,均需得到立法會、行政長官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方的共識而行。」

「香港的選舉制度一直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向前邁進。特區政府現正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二零零四年四月的《決定》,就零七、零八年的選舉安排諮詢公眾。我們的目標是進一步開放選舉制度、擴大公眾參與、以期為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奠定穩固基礎。」

「我們希望外國政府和議會繼續尊重一項原則:香港的選舉安排必須依據《基本法》制訂。」



二○○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