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日)晚上在北京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剛到(北京),如果我這星期有機會可以與負責政改的官員見面時,我當然會有機會可以跟進到這件事。若能約見,我再和大家交代情況,好嗎?

記者:……未有進展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情況)跟我和(政務司)司長前數天與大家說的基本上差不多,若我有時間可以與負責政改的官員碰面,主要有兩三項事情(要處理)。第一是將香港最新的情況和他們交換意見,第二是跟進會否可以有溝通的安排等。因為諮詢還有數天便完結,我們現時陸續也收到意見,可以趁在北京的日子,將我們直到今日所收到的意見作一個大概的描述。

記者:暫時安排了和哪位主管港澳事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還在相約。約定以後,我會再和你們說。

記者:會否和中央商討任何一個有可能讓泛民讓步的方案,例如是如何改變提委會的組成方式或「白票守尾門」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過去一段時間和民主派朋友商討(的經驗),我相信應該是沒有那麼快進入到任何實質的討論。因為在佔領行動後,大家一直沒有甚麼機會面對面傾談,所以我相信也要稍作熱身。同時,個別的民主派議員明白,也知道最初的一兩次溝通、會面是不會有甚麼實質性進展。但始終有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我們希望稍後找到一個適合的時間,若可以安排得到,起碼為在整體上創造比較好的氣氛,希望事情會變得容易些、順暢些。

記者:民建聯和經民聯也提交了他們的方案,即一輪投票。你們會如何衡量和評估這些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和林鄭(月娥)司長今天中午就是會見了民建聯。席間,他們除了交代他們的民調、區內的民意,也提交了意見書。他們有數方面的意見我也要參詳。現時諮詢還未完結,我們不會具體說。但在普選階段,他們認為得票最多者勝,即是first-past-the-post,一輪投票就可以。那在某些情況下,如果有三個候選人,可能沒有一個(得票)能過有效票數的一半,這個要公眾再來參詳一下(怎麼處理)。因為過去一段日子,有部分意見認為,若行政長官有超過一半的有效票支持才當選,他的政治認受性比較高,對他「開局」管治會比較理想。但另一方面,要「絕對多數」的話,有可能要進行第二輪投票。那在整體安排上,(現時)已經是很緊湊的時間表,實際上是否做得到,兩者要取一個平衡。我們會仔細研究民建聯今天提交給我們的意見。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