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電視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辭職「公投」,是否會對政府造成壓力,重啟政改?或無論如何政府都不會這樣做,叫他們死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重啟政改在現屆即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之前,在法律上、在政治上和在實際上都絕不可能。請容許我花一兩分鐘簡單介紹一下。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和以前相應的不同《決定》也有提及,若今次,即未來在五、六月提交立法會就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議案,得不到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的話,根據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第四款,清楚說明假若不通過的話,須要按照原有制度來推行選舉辦法。原有的選舉制度即目前在二○一二年一千二百人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並沒有一人一票的普選。這是第一點。

  第二,在實際運作上,大家都知道要走完「五步曲」需要很長時間。大家可看看過去的兩次,亦包括這一次,「第三步曲」才剛剛開始,由過往的「第一步曲」之前的諮詢等到現在已是年多的時間,我們在二○一六年年中之前一定要完成提名委員會的選民登記,在此之前要完成本地立法,再在這之前要完成《基本法》附件一議案的修訂。大家屈指一算,這數個立法程序是沒有可能在短短數個月內完成。即是說,若我們在今年年底到做選民登記,只有三、四個月,所以實際操作上是沒有可能。

  最重要的是,這在政治上是行不通。大家試想一下,經歷過這麼多的事情,特別是過去的「佔領行動」,未來在五、六月民主派的朋友執意要否決方案,之後若要重啟「五步曲」,啟動權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大家估計一下,將心比己,中央在這事情上的看法會如何?立場會否讓你再重啟?在政治上若有此判斷的民主派朋友,我相信他們的判斷是非常之偏差。所以,不論從法律上、實際上,及我剛才所說的政治上,所謂透過辭職引發普選然後給壓力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重啟「五步曲」,都是一定沒有可能在現實上發生的。

記者:現時社會已經轉移至討論否決(政改方案)後怎樣做時,會否令政府爭取市民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難度更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和另外兩位司長都已很坦白地告訴大家,若我們今天拿這個議案到立法會,是不會有三分二的議員可以支持的。我們明天拿(方案)到(立法會),情況都是一樣的。但兩個月後會怎樣呢?我相信政治一天都是太長的。我相信民意在未來這兩個月會發揮作用,因為當市民經過特區政府很坦白、很直率地告訴大家,哪些環節是我們能夠做到、哪些環節做不到,然後把整套方案呈現給大家時,市民便會很務實地考慮究竟「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否在他們心目中是最重要和最想盡早落實。若是的話,我相信民意會轉而給民主派的議員壓力。

記者:若這個補選方法能夠落實的話,你覺得對這個社會有甚麼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影響當然是又浪費了公帑。因為五年前的那一次(補選立法會),是(花費了)一億二千六百萬元左右。現時物價飛漲,我相信可能今次差不多要(花費)兩億元左右。錢是用了,但用來為了甚麼事呢?若錢用了,是為了能夠落實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這些當然是值得的。但若不是--因為(方案)已經被否決,我們已經是「原地踏步」--為何還做這些無謂的事情?浪費這麼多公帑。若他們要表達意見,可否用一些不需要用納稅人金錢的渠道表達意見?他們可否自己負責呢?這希望留給議員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否決方案後的行動……你覺得在這兩個月內如何才可以做到你所說的效果?因為你說政治一天都是很長,可以做到甚麼令民主黨有機會贊成政府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的一、兩天,我都有和這政黨的「元老」通過電話,我收到的信息都是叫我「死了條心」。所以我相信這條路是很艱難的,也不容易。但特區政府有責任把這個政治現實,在第二輪(政改)諮詢剛開始時,便告訴給大家。因為到最後,這個政治制度的改動,都是為了市民實現在《基本法》下的權利,所以這事我們很老實地向市民交代。至於其他政黨同樣要向市民交代,我留給他們作出完善的交代。

記者:有關民調的問題。你們說做民調,其實是否想諮詢市民是否支持政改方案?當你們要求政黨就着結果投票時,若民調(結果顯示)是大部分市民反對,政府可否承諾會做些甚麼?例如會否再調整方案?若有這樣的交換條件,會否比較容易說服他們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排除進行一個民調。二○○五年的那一次(政改諮詢)--因為我都有參與--若我沒有記錯,我們是經過一個公開聘用的程序,委託了一間大學研究機構為我們做一個民意調查,然後我記得是有公開(結果)的。若我沒有記錯,當年民意調查(結果)是有六成左右的支持當年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檢討區議會方案。但當年我們都沒有三分二(立法會全體議員支持),都是未能通過。所以民意調查(結果)出來,雖然有民意壓力、希望可以玉成其事,但有時政治現實是,若有議員執意其行,我們都沒有辦法,這樣他們要向市民交代。

記者:若這次政改未能通過,你覺得責任誰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不是說責任的時候,這是任何一方都不能夠讓五百萬的(合資格)選民失望,這個各方都要努力。特區政府希望給大家一個承諾,就是我們會盡所有的努力,「窿窿罅罅」可以做到的,我們都願意做。正如(政務司)司長所說,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我相信若一天(政改方案)未(被)否決,我們都會努力游說各方。多謝各位。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