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第七屆「香港小特首」《2014小小施政報告》發布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將會提交的民情報告,可否說一說內容會否包含社會上各種聲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將會在下個月提交民情報告,事實上我們現時已經起草到最後階段。我們會將在八月三十一日後香港所發生的事情、與政制有關的社會的一些民情,都會臚列在報告中。我們很希望這能夠反映市民的實際情緒、意願和一些情況。

記者:在這個時間交這份報告對於政改方面有沒有效用?第二階段諮詢快將開始,其實擔不擔心屆時的反應可能不太樂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事實上,民情報告是在政府和同學之間的一個交流時的承諾,所以我們是會提交的。至於第二次的政改諮詢,亦希望能夠在下個月展開。由於有一個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所以我們希望聚焦務實地討論,和聚焦去討論會否取得一些共識。事實上,由始至終我們都知道政改這個課題是相當艱難的。經歷了過往兩個多月的事情,大家都看到情況可能是難上加難。但是,作為政府,我們是會繼續用我們最大的努力,推出第二次諮詢,務求希望社會、市民大眾能夠支持和給予意見。我們更希望能夠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的支持,但我們知道不是這麼容易,我們希望繼續做游說的工作。

記者:但如果繼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實大家看到在過往兩個多月的時間之後,市民大眾對於法治的尊重是更加珍惜,所以要推動政改工作,在法治的基礎上、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上,我們進行討論,依法討論、依法落實,才能夠落實到普選行政長官。

記者:擔不擔心反而有更大的示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的工作,最重要就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上推動第二次諮詢,我們務求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繼續提出意見。我們亦覺得,在社會上市民大眾其實是更珍惜一個安定的環境,亦更珍惜法治的重要性。我們很希望有這兩點,能夠繼續推動政改的工作。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