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查詢(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早(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以下為譚志源在儀式後回應傳媒查詢的全文:

記者:可否說說大概究竟甚麼時候會展開第二輪諮詢,是否在下星期三的(立法會)大會上宣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早陣子(政務司)司長也說過希望可以在今年第四季,即年底前展開第二輪諮詢。但大家都看到現時「佔領行動」仍然未完全結束,因為銅鑼灣區仍需要進一步處理,所以我相信在年底前展開第二輪諮詢的機會是越來越低了。我們的計劃是在立法會大會上由政改三人小組,政務司司長作為組長公布我們的諮詢文件和發出聲明。大家知道在聖誕節前大會(會期)只剩餘下星期三,相信時間上也未必配合得到,故此可能很高機會都是需要在明年一月當立法會恢復大會時才可以做到。但具體在明年一月哪個大會上(公布),我們還在看日程是如何安排。我們也會爭取盡早的。

記者:局長,學民思潮方面說想在第二輪諮詢展開前和你們進行對話。你們反應如何?會否有興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務司司長也說過,在第二輪諮詢我們是會面對社會各界的。在第一輪諮詢時,律政司司長也有機會與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的同學交流。第二輪諮詢的詳細安排我們還未有定案,因為時間可能也未必如首輪般達五個月那麼長,我們初步想可能最多也是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所以在比較緊迫的時間未必可以做很多會面或座談會等。我現在正和我的同事在考慮有甚麼最好的方法能最有效利用到那些時間,但我們基本的原則都會是面對社會各界,特別是那些對《基本法》附件一修改方案有具體意見的界別,若他們很想與我們面對面來講述時,我們是歡迎的。

記者:會否再派人游說學聯支持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指票方面--即我們夠不夠票,最主要的游說對象當然是民主派的議員。我們最近亦跟他們溝通過,亦知道二十七位(泛民主派)議員現階段暫時沒有一位對我們說過會考慮我們的方案。反而他們的說法是,若我們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提出任何修正案,他們都會反對。其實這對特區政府都未必很公道,因為具體方案還未出來,以及我們都是需要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決定》作為基礎來提出我們的修正案,所以我們都會繼續與民主派的議員保持溝通。至於其他社會各界,當然社會上若有越多支持,民意越支持可以落實二○一七年五百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這個民意希望也可以讓二十多位的民主派議員考慮,因為畢竟他們是民意的代表。我聽過有民主黨派的領導說過,即使民意是支持政府的方案,他們都會否決(方案),我相信這未必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希望在未來的兩、三個月,我們進行諮詢時,市民都可以盡量表態,給予我們意見,特別是向二十多位民主派議員表達他們的意見。

記者:局長,那是否即是說下星期初進行銅鑼灣清場的可能性比較低?你現在評估可以成功向泛民箍多幾票的機會是否很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銅鑼灣清除路障的行動是警方部署,警方發言人在早兩日已經和大家交代了,我相信隨着金鐘的道路開通之後,市民的意願都是希望能夠盡早處理銅鑼灣。我看你們的新聞報道都有說,電車公司亦有很多需要開通電車,電車在港島區來說,是很多基層市民日常的交通工具,所以盡早開通是一件好事。所以我相信不論從民意、從實際上,銅鑼灣都需要盡早處理。你第二個問題是拉票?

記者: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做到這方面的政治工作。我亦知道民主派議員雖然說他們現階段很有決心否決我們任何的方案,但同時我亦知道他們願意和我們保持溝通,所以我相信我和司長都會繼續跟他們保持密切的溝通,看看有甚麼地方,或許可以大家先易後難地找到一些共通點。我較早前都講過,譬如我們處理(《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的時候,可能都要處理是否有一個較低的門檻「入閘」,讓更多人可以參選,包括有民主派背景的朋友是否可以「入閘」參選,這方面我們亦會和他們繼續研究。

記者:有哪位溫和民主派願意與政府商討?誰是你們拉票的對象?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是否不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直到今天,二十七位議員都是願意和我們傾談的,就算不屬「飯盒會」那幾位也是和我們有傾有講的,只是很多時不是在公開場合而已。我看不到他們不願意和我們有溝通,但他們的立場是很清晰的,就是要否決我們任何的方案。但姿態上他們仍是願意溝通的。一天有溝通,一天我們仍保持有希望,直至我們(的方案)在立法會投票時不通過那天才可放棄,在之前我們仍會努力爭取他們的支持。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