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回應傳媒查詢

  就彭定康勳爵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聽證會發表的言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第一、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和立法機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

  「第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唯一根據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是在《基本法》所提出的。」

  「第三、《基本法》清晰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行政長官,以及立法會,在達至普選目標的過程上,有其各自的憲制角色。任何人(包括彭定康勳爵)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沒有角色,是對《基本法》完全錯誤的理解。」

  「第四、特區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包括在十月二十一日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進行公開對話,期望能達成共識,繼續推展相關的憲制程序,以落實普選。我們已一再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及決定進行。我們繼續呼籲社會各界以平和的方法表達意見,並盡快停止一切違法行為。」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