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將條文納入《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將第1、2、3、6、7、9至12、14、15、18、20、21、24、26、29、30、36、37、38、41、44、48、51、52、53、56、57、60、62至102及104至154條納入《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剛才在這一組的條文內,有不少議員都提出了一些意見,其中很多是關於實務的安排等,也正如委員會的報告內提到,特別是何秀蘭議員所提到的第18段等,我們回去會參考相關的實務安排,我們會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內向議員再作匯報。

  主席,在此我想說幾點。第一,剛才有議員提到對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一些原則性意見。在此我重申,我們的條例草案修訂主要是針對現行選舉制度的一些技術性修訂,正如在過往很多年,每逢選舉之間,我們也會趁這段時間,檢討對上一次選舉周期和過去一些經驗的累積,看看有甚麼技術層面,在票站的運作或選民登記制度等的實務運作上可以有優化的地方。一些純粹技術上的修訂,我們就用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形式來提交予議會審議。對一些原則性多些的、制度性的安排,我們當然會在另一個諮詢工作、另一個場合處理。就這些比較大的制度的安排,我預期我們也會按工作時間表提交予議會審議。

  有關選民登記的資料提供,有兩點我想澄清一下。第一,梁國雄議員提到選民登記時有關惡劣天氣的影響。我以下純粹是資料提供,現時的選民登記是可以有數個途徑提交的,(選民)不一定需要親身到選舉事務處,可以傳真、電郵或郵遞也可以。另一個的資料提供是陳偉業議員提到的十八歲問題。我們現時的技術性修訂不會影響在條例內所定的界線。在區議會選舉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達十八歲的人士便有資格,這個是不會受影響的。我們只是說審閱選民登記冊的日子擴闊了十四日而已。

  此外,剛才有不少關於天氣影響的意見。除了現時《條例草案》所提及的,也有其他的一些特殊原因、地理或居住的地方另有天氣情況影響。一如我在二讀時說,就議員一些實際所遇到的問題和經驗,我們願意在往後向議員取得更多具體看法、意見,會與時並進作出相應考慮,而可以優化制度時,我也會提出相應的修訂。

  最後,提到第10部關於一些改進延遲、押後選舉投票或點票有關的條文,我想補充一下,特別是關於公眾健康的情況。在公眾健康受到威脅的情況,例如若有疾病大型爆發的情況下,條例上所列明的主事官員會考慮各種客觀、科學的因素及實際情況,他們會垂詢包括生署專家的專業意見,來考慮該威脅是否會妨礙或嚴重影響選舉、投票、點票的順利進行,才決定是否延遲或押後選舉。視乎情況的需要,在徵詢生署的專業意見後,在有需要時會制定相應的應變方案和執行計劃的安排。有關當局若作出了延遲或押後的決定,一定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向公眾公布,也會說明有關選舉投票或點票是何時恢復進行,讓公眾可以早作計劃。

  我補充這幾點,多謝主席。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