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七日)下午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開學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天周南(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在北京說了一些東西,包括「佔中」是違法行為;(「佔中」)與一些國外勢力勾結;若香港出現動亂的情況,便需要宣布戒嚴,可能要解放軍介入等──這都是《基本法》有說過的東西,你怎樣看?會否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憂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在政改或「佔中」的立場在過往都有清楚表達過的,我們認為兩者都需要依法處理。政改的具體方案是需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要求。而在社會上任何人士要表達意見的時候,我們都希望可以依法來表達,令大家可以繼續用香港一貫的傳統,用理性及平和的方式表達不同的意見。

記者:周南提到「佔中」是一些反華勢力,特區政府是否這樣看?是否真的反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具體評論社會上或在內地個別人士的言論。我知道周南先生已經退下所有的官職,我亦不需要就每一位人士的言論來評論,但可以就事情來評論。我相信我們要推動政改和市民表達任何意見都是正如剛才我所說的兩個依法辦事是最重要的。我覺得要成功落實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這是一個比較敏感、比較複雜和頗難凝聚共識的一件事,所以若我們在此過程中,大家能夠盡量用理性及平和的方式來凝聚共識會比較好。

  或者我再加另外一點。我留意到近期有不少朋友、議員或學者,他們都希望能夠匯集在一起,返回《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如何進一步可達到具體方案。例如,明天湯家驊議員以自己的名義舉辦研討會,政務司司長會出席,北京亦都會有學者出席,我見到有不少在諮詢期內向我們提出過方案的一些學者都會參加,不同的政黨亦都有代表參與。我亦期望明日的研討會的討論可以有多點具體內容,可以有助往後在社會上進一步討論怎樣如期落實到二○一七年普選特首這件事。

記者:剛才說到「佔中」,他(周南)說是個革命,是「搞革命」,是在篡奪香港的管治權,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用我一貫的用語來看,任何在香港要舉行的運動或活動,剛才我所說,都是要依本地的法律辦事,在這方面特區政府的立場亦很清楚表達到。我留意到「佔中運動」的發起人在他過往發表的文章或言論方面,似乎都(表達過)是會有違法的可能性。這個我不希望見到,因為畢竟香港是法治的地方,市民大眾都普遍是擁抱可以在這個自由的社會裏容納到不同聲音的表達;而在表達的時候,大家都很驕傲的一樣東西,就是表達的時候大家都可以用合法的方式作充分表達。我相信理據的強弱很多時候都是在乎理據的本身,未必是在於一些外在的行為或者行動來強化。只要那個理由是充分的時候,我相信未必需要用一些違法或者是很強烈、很激烈的行動來強化理據。

記者:除了研討會,「佔領中環」亦會於六月二十二日舉辦「電子公投」,這樣會否有助特區政府收集這些意見或凝聚共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留意到六月二十二日有團體舉行一些「投票」活動,第一,當然這不是官方的「投票」活動。(第二,)我亦留意到(「投票」)主要涉及的幾個方案,不約而同都是有「公民提名」這個元素。就「公民提名」這個元素,特區政府在諮詢期完結後,參考過往數個月在社會上的討論、輿論、專業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所作出廣泛和深入的討論,都是覺得包括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似乎在法律上都是有爭議的、政治上亦未必這麼容易能夠尋求到共識,亦有個別意見認為,在實際運作──譬如要找到數萬名市民簽名──都可能會有困難,故此特區政府都認為若有「公民提名」(元素)的建議,未必可以幫助大家成功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多謝各位。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