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舉辦的政改諮詢座談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中聯辦邀請公民黨見面,是否反映在政改方面,政府的「牙力」好像不是太夠,要中聯辦「出手」幫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政治不是談「牙力」,是談說服力。我上星期也有與中聯辦的同事了解過他們的安排,因為畢竟中聯辦張(曉明)主任在上海時已經預告未來一兩個月會單獨約見(議員)。我理解他們近日開始約見立法會中,未有機會與主任單獨見面的議員見面,我亦留意到今天新聞指公民黨郭(家麒)議員希望可以整個黨一起見(中聯辦)。就見面的形式或地點,我的理解是中聯辦願意以彈性的方法處理,正如張主任在上海也說過,是否吃東西、在哪裏舉行都可以。我相信在未來很短的時間內,大家都會陸續留意到中聯辦方面發出相關的邀請。

  特區政府當然有我們憲制的責任繼續處理好諮詢工作,(諮詢期)尚有數天,正如今天我們出席這個諮詢會。接着的諮詢報告我們也不能假手他人,都是自己寫的,屆時要提上立法會的建議,也是我以局長的名義提出。所以,不論是否有「牙力」也好,我們有憲制和程序上的責任和權力進行這件事。

記者:初步是否會約在中聯辦內見面,泛民好像不是太願意,你這次會否做中間人,協調大家互讓一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自從上海之行後,我相信地點在哪裏舉行已經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雙方交換議題時的內容是怎樣。正如我們在上海所說,這是溝通的開始,希望(溝通)陸續有來。我相信張主任的約見,未必是唯一的一次,我相信這次約見後,日後會有更多這些機會。特區政府亦正與中央政府商議,(繼)上海之行後,會否有類似的安排或會否有一些不同的溝通平台,這是我們都會陸續探討。中聯辦張主任因為他已在上海作出宣布,我想他是要履行他所答應的事情,所以現在開始邀約(議員)。

記者:想問問,第一是首輪諮詢中,現時最新收到的意見書數字,當中的主流意見是怎麼樣?第二是工聯會剛才也提出了方案,初步有沒有看過?覺得是否完全符合你們的要求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在台上我的新聞秘書經手機,將你們就「工聯會方案」的報道通知我,我自己未詳細看。我在online news(網上新聞)大約看過的一些主要內容,其中有一點相信是工聯會特別提出來的是,(參選人)參選時是否要宣誓或承諾會擁護憲法。大家都知道,根據目前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在本地立法層面已經有規定,就是參選人需要表示他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由於《基本法》的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而《基本法》本身是透過憲法,特別是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相關條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來制定,所以根源也是來自憲法。因此擁護《基本法》其實在這個意義上來看等如是擁護在憲法內所提供的「一國兩制」設立《基本法》這個憲法層面,而這個觀點,我在數個月前有機會與清華大學的王振民教授交換意見,他與我持相同的觀點。至於是否需要在本地立法再額外多加一個內容去特別觸及憲法呢?這個我們回去當然會研究這方面的法律和政策的需要。我自己看這可能未必一定是法律上的一個要求,這個可能是一個政治的要求,可能是為了更確保行政長官是愛國愛港這政治要求而提出的建議。從這方面意義上有其積極的一面,但從法律上是否有需要這樣做呢?我們回去會再看看、再研究。

記者:據你所知,今次中聯辦約見議員是會以單對單形式,還是以政黨形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理解是他們是單獨(見),但當然好像郭(家麒)議員希望不是只有他一個人見,可能是與黨內其他人一起見,我的理解是中聯辦也願意考慮的。當然這方面我不能完全代中聯辦去說,因為畢竟不是我邀請他們,我的理解是溝通是一個希望大家表達善意的方式,不論是地點、形式或人數多寡,我相信都會有一定彈性的。

記者:特區政府有沒有人參與?即中聯辦和(立法會)議員的會面中,特區政府會不會派人參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理解是暫時至少我不會參與,因為(我)也有頗多工作,暫時應該不用。

記者:今天(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都說,政改諮詢這條路很難行,希望大家給一條路行,其實是否預示未來的路都是相當難行,需要各方--包括中聯辦方面--幫忙游說以凝聚共識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通常通往天堂的門都是窄的、路都是窄的,我相信同一比喻。經過四個多月的諮詢,相信現時大家都見到有一個可喜的現象,就是越來越多方案回歸到《基本法》的基礎上。加上今天大律師公會所提的四頁、字體很細的聲明中,我相信都能夠幫助我們下一階段的工作。我自己較(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司長好運一點,我有機會在乘車前來時看完該四頁紙。我覺得是一個頗持平的看法,(但)特區政府當然要小心研究,不代表我、袁司長或特區政府會完全認同大律師公會所有法律上的理據,因為畢竟法律的意見,一如既往一定有「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但從整體的分析來說,我覺得都有很多參考價值,對下一階段的工作也有幫助。

  除了這個可喜現象,大家都看到我們(所收到)的方案(意見)程度是很寬,特別在提名的程序及組成等都有不同的方案,這方面我相信仍然要縮窄分歧。所以回到為甚麼中聯辦主任、我們(特區政府)都會繼續與立法會不同的黨派見面,就是希望可以求同存異,找到多些共同點。

記者:即是都要他們(中聯辦)多出一點力幫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們(中聯辦)有其憲制角色和責任,因為(政改方案)最終都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在我們和立法會各黨派,包括建制和民主派的議員接觸,他們都認同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和立法會都有憲制的角色,所以溝通是三方面都要做。有時候我們與議員溝通,並不代表架空中央,同樣若他們(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溝通時,亦不代表會架空我們(特區政府)。多謝各位。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舉辦的政改諮詢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在會上發言。

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政改諮詢座談會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舉辦的政改諮詢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