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旅遊界政改諮詢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以下是譚志源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天有機會和大家初步分享了我透過傳媒報道(了解)的「民建聯方案」建議的初步看法,後來我有機會正式詳細地看他們建議的內容,我想補充幾點而已。第一,我仍然維持我的看法,就是認為從建議的元素來看,「民建聯方案」與《基本法》的要求沒有令我要在法律上需要關注的地方。第二,我再細心地看的時候,亦確定在實際運作上未必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因為似乎實際操作上沒有一定的困難。

  在政治上,正如我昨天所說,社會各界和立法會各黨派都需要凝聚共識,找到一個共同方案出來。在此意義上,我留意該黨的方案中,有幾個元素都提得不錯,都有其積極的意義,我姑且當為一個參考給大家考慮。第一,(該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人數,是根據循序漸進由一千二百(人)變為一千六百(人),而騰出空間可以因應我們在諮詢期所收到不同業界和團體的意見,新增一些界別分組,例如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我相信在此意義上有其積極的一面。我亦留意到(方案)有提議提名程序採取「兩個閘」或兩個階段的方式。在第一門檻方面,我留意到其竅門是把現時選舉委員會的八分一的門檻,降低至十分一,即是說在「入閘」的門檻,的而且確由現在道理上的最多八個人,可以變為有十五位參與競爭的人士。但同時亦加了八分之一(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的上限,換言之能夠容讓更多有志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比較容易取得提名,而進入提名的程序。所以從這點看來,這個元素都是值得大家繼續討論。

  至於提到「出閘」門檻的問題,我留意到(該方案)沒有採納或提議過往數月(有建議)所提及的所謂「全票制」的情況,是可以由投零票到若干票。這個安排大家亦可以進一步討論。
  
  我亦見到其(建議)門檻,正如我昨天所說,的而且確社會上有不少政黨的反應都是認為其門檻會否有點過高呢?我覺得這方面大家仍然有進一步討論和研究的空間。特別是與民建聯一樣,今早有另一個團體向我提議,都是說所謂「出閘」的門檻要有一半的提名委員會(委員)的支持,背後的理據是怎樣,是否由於想行政長官候選人得到多些跨界別的支持,還是怎樣,我們覺得可以多點探討他們的建議背後的理據是怎樣,才作一個定論都是可以的。

  總的來說,特區政府未有任何既定立場,我們不會傾向任何一個方案,我們會在諮詢期完結、出了報告後,在第二階段特區政府會提出自己的方案,屆時我們在法律上、實際操作上和政治上,希望我們的方案能夠通過這三關,令二○一七年能夠落實普選。我想補充的是這幾句,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正如你說,一個政改方案除了法律和操作上沒問題外,政治上也要取得三分二全體議員通過才成。為何一日之間,你對「民建聯方案」的態度會變得那麼多?看似正面了很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日早上主要是因為我還未有機會正式看他們的詳細內容。在和大家談過後,我回去有機會看到,我就提出剛才那數點給大家參考。昨天我指它是合乎法律、合乎實際操作,我是維持這個觀點的。在政治的凝聚共識上,我亦維持我的觀點,就是目前在社會上我們所看到、所接收到的,沒有任何一個方案是已經有足夠信心能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二(全體議員)的支持,不論是「三軌制」、「兩個閘」、「一個門檻」、「十八學者方案」、「湯家驊方案」等很多方案,現時社會上沒有一個方案容讓到特區政府有信心今天拿去立法會就可以有三分二的支持票,現時不存在,也未出現這個情況。故此,特區政府、社會各界、立法會各個黨派都要求同存異、縮窄分歧。如何做到這點呢?現在我和專責小組另外兩位司長正在和各個黨派作出一些初步的探討溝通,在上海之行後繼續溝通的模式可以是怎麼樣?有甚麼平台我們可以幫忙建立縮窄分歧、凝聚共識?相信在與各黨派探討後,若有進一步的安排,(我們)也會和大家交代。

記者:其實是否受到一些壓力或擔心影響與民建聯的關係,所以立場有所改變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和民建聯一向是實事求是的關係。大家也看到民建聯有時支持我們的一些建議,有時也未必支持,有些社會民生的事情,他們有他們的看法。但在政改這件事情,我們因為要有立法會內三分二的票數支持,我昨天也說得很清楚,民建聯作為立法會內的第一大政黨和在香港政界內人數最多的一個政黨,我們很自然要爭取他們的支持,故此他們所提的方案,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立法會各個黨派,我們都建議要小心考慮。我剛才也說到,現時特區政府並不是已認同這個方案,我們現在所說的是,這個方案的而且確是有一些積極的因素讓我們可以考慮,是否採納在將來特區政府所提出來的一個糅合方案內呢?若是有某一些元素可以幫助社會凝聚共識,我們是很樂意採納的,我想帶出的是這一點。我不希望大家誤會我昨天已否決了任何一個方案,故此我也想在自己做完功課、看了方案後,補充剛才那數點,就是這樣的意思。

記者:你怎麼看李源潮點名批評「佔中」違法,是否覺得中央未來也會收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論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佔中運動」的看法一直以來都是同一個看法,就是我們認為在香港這個崇尚法治、和平理性的社會,任何人要爭取其理想目標,大家都應該用互相尊重、理性平和的方法提出和商討。任何引起社會動盪、任何對社會治安有影響,甚至影響其他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激烈行動,我們都是不認同的。若有出現違法行為,我相信執法部門會一如既往嚴格依法辦事,這個看法我相信也得到社會上不少市民的支持。

記者:剛才提到「佔中」和黑色旅遊警示、警告,當局有否評估過這方面?會不會把「佔中」說得很嚴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保安局的同事會一直留意事情的發展。在我的看法,我現時會集中的注意力希望能夠做好這個諮詢和這次政改,可以容許我在第四季提出一個比較能有機會落實的方案,這是我目前的工作目標。

記者:即不會評估「佔中」所帶來的一些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是一定會繼續留意這個事態的發展。在我局的分工內,是比較着重政改方案本身的建立。

記者:局長,你昨天說過民建聯的方案在政治上的可行性可能會比較難被大家接受,其實這個觀點今天是否仍然維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很多謝你問這個問題,因為我昨天其實並沒有這樣說過。我昨天的說法是以目前來看,在立法會的各個政黨,特別是民主派的政黨,初步似乎未有一個政黨(對這方案)有一個正面的回應,故此由於《基本法》規定(任何方案都)要(在立法會)有四十七票或以上(的支持)才能夠通過,在凝聚共識這項工作方面仍然需要繼續努力。我也留意到民建聯主席亦有說過希望局長,即是我,和社會各界都共同努力地做,這個我們也會一如既往地做。剛才我的說明就是現時在社會上,在今天是沒有任何一個方案能容許我和特區政府有信心提交予立法會而取得四十七票或以上(的支持),目前是不存在任何一個方案符合這個條件,包括「民建聯方案」、包括「湯家驊方案」、包括「真普聯方案」。從這個意義上,我們更加需要繼續保持溝通的平台,繼續縮窄分歧和凝聚共識,這個是特區政府和我相信中聯辦官員和立法會各政黨也會繼續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多謝各位出席!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旅遊界政制發展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界政制發展座談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旅遊界政制發展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譚志源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界政制發展座談會(二)

譚志源在會上發言。

蘇錦樑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界政制發展座談會(三)

蘇錦樑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