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舉辦的政改諮詢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以下是譚志源會前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記者:民建聯昨晚(公布)的方案說是可以增加一些界別,並說要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可以「出閘」,政府如何看這建議?諮詢期只餘十天左右,現時的反應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民建聯未正式向特區政府提交其建議,若我沒記錯的話,我和(政務司)司長約了他們在數天後正式見面,接收他們正式的建議。我今早也是透過傳媒報道,大約知道其建議方案的內容。當然,我們一貫是對具體方案不表態,盡量不評論,不過民建聯的方案提出後似乎也引起了特別是政界的一些迴響。我個人很初步地看,從三方面去分析其方案,第一是在能否合乎法律,特別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方面,表面看來暫時都沒有甚麼特別地方在法律上可能有問題而引起我的關注。在實際操作方面,看來也未必需要花費很多人力物力,又或是對選舉制度的實行,沒有一個很大實際上的困難。但我也留意到在政治上,任何方案其實都要達到凝聚共識這個目標。似乎民建聯的方案出來後,我今早在傳媒報道看到,不是有很多--特別民主派的政黨--有正面的回應,所以可能這個方案在政治上要凝聚共識,似乎仍要繼續努力。因為我們說過,除了要合乎法律、合乎實際操作,也要在政治上能夠凝聚共識,才有機會可以落實(該方案)。但我相信現時諮詢期還未完結,政府亦會在第四季左右推出第二輪諮詢,屆時特區政府會推出我們的方案,屆時才看看有否機會可以容納不同方案,糅合一個各方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目前都是比較早來定奪。

記者:會不會因為門檻太高,所以泛民的反應不太正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留意到民主派議員或政黨的回應,基本上都是認為門檻比較高,這是我從傳媒(報道)看到的反應。

記者:正正是因為他要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可以「出閘」,其實要取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你覺得難度會否很高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的建議)在過去數月,特別是早期梁愛詩女士提出類似建議的時候,社會上也有一些討論。我自己也留意到社會上,特別是民主派朋友覺得門檻比較高,今早的傳媒報道也說過這方面。我相信民建聯的方案內,正如我剛才所說的三個範疇,特別是政治方面,可能需要多做些工夫,才能凝聚一定的共識。但我相信正如其他一些方案一樣,在提出時也未必為各方馬上歡迎和接受。其實現時社會上,沒有一個方案能夠有信心說能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二或以上的(議員)支持,暫時仍未有一個方案有這樣的條件。所以特區政府也好、各個黨派也好,仍然繼續需要溝通和努力。

記者:你覺得其實民建聯的方案是否透露了中央的一些意思呢?有沒有反映中央的一些想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你要問譚耀宗了。民建聯是香港一個歷史比較悠久的政黨,在我們諮詢開始時,他們也成立了一個小組就這方面作其內部研究,我相信他們黨內也有做一些諮詢工作,所以他們現時推出的方案也有一定的考慮。正如我剛才所言,第一關一定是法律的考慮,現時表面看來似乎沒有甚麼值得我關注的地方,但在政治上可能會有些工夫需要做。

記者:你們會不會視這個為中央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的,因為現在還是首輪諮詢,即使到第二輪諮詢,都是特區政府要提出方案。中央的立場是很清楚的,正如大家都明白,第一,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務)委(員)會的《決定》;第二,中央也表明,行政長官需要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除此之外,我相信中央也歡迎各界繼續與中央保持溝通,正如在上海之行,三位主任亦表達了一樣的(意思)。

記者:現時政府有沒有意思糅合一些中間的方案,例如「十八學者」(的方案)或「(香港)2020」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第二階段的諮詢,當特區政府要就一個具體方案作出諮詢時,我們有責任看看社會上給我們的這麼多方案中,有哪些元素我們可以取長補短,然後糅合一個合乎法律、合乎政治需要和合乎實際操作的方案作第二階段的諮詢,這個我們在第二階段的諮詢會做的。

記者:但外界一向覺得民建聯提出的方案可能很有指標性,你們會不會可能朝着這個方案參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無疑民建聯在立法會佔有比較多的議席,若我們要得到四十七票或以上(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民建聯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從這個意義上,他們的建議方案,我相信特區政府也好、立法會其他黨派也好,都需要認真或小心去考慮。正如其他立法會的黨派,若同樣提出一個其黨立場的方案,其他黨派都需要認真研究。因為到最後,(取得)四十七票或以上(立法會議員支持),證明不同的黨派都要一起認同某個具體方案,或屆時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才可以成功。

  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社會上--特別不同黨派--對不同建議的反應是怎樣,例如有不接受(方案)的時候,不接受的原因是法律、政治,還是實際操作呢?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取長補短,然後希望找到一個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舉辦的政制發展諮詢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中)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出席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政制發展諮詢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舉辦的政制發展諮詢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中)在會上發言。

梁敬國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出席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政制發展諮詢會(二)

梁敬國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