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一日)上午啟程往上海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今天是我們出發往上海參與立法會代表團訪滬的行程,今天稍後立法會的五十多位議員也會分批在黃昏時候往上海。今次上海之行有其實質意義。

  第一是讓各位立法會議員可以和上海市領導見面,並且考察上海市在經濟、金融、自貿區等最新的發展。大家也知道,國務院總理昨天宣布了會積極推動上海與香港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的機制。在這個最新的「滬港通」安排下,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至人民幣服務中心的地位等都有鞏固和提升的作用,也對內地的改革開放有一個互惠共贏的安排,所以立法會議員這周末正好能夠在上海與上海市領導一起就這方面考察和交換意見,亦是很適時的。

  第二個意義當然是能夠在兩日行程內有半天可以與中央官員,特別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王光亞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李飛主任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張曉明主任就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作出充分和坦誠的交流和會面。當然這個環節很多具體的細節安排相信仍有待到達上海後作最後確定,所以現在還不能和大家交代很具體的流程,不過我相信一定是會有充分時間和機會讓各位議員充分表達他們的意見,也作出一個大家互相之間坦率的交流。

  總括而言,我希望立法會的議員都能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參與全部行程,因為我相信每一個環節都是市民關心的,也對立法會議員日後處理立法會的工作上各方面都有幫助。

記者:請問這次去(上海),都會有些時間安排給泛民與中央官員單獨會面,怕不怕時間不足,因為有指只有兩小時的(會面)時間,會不會發言後便已經沒有(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具體細節安排仍然有待我們到上海後最後確定。不過我相信一定會有足夠時間,而安排一定可以方便議員充分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亦再三強調,立法會不同的議員和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能夠有直接溝通的機會,這是一個開始。我們相信和呼籲立法會議員能夠充分把握今次機會,能夠營造到一個良好的氣氛,以至今次是一個互相溝通的開始而並不是一個終結。

記者:之前有泛民議員指希望今次不會成為中央官員訓斥他們的機會,否則他們便不會再來,你如何看這個說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我希望立法會議員都是抱着「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同時,我相信他們都希望雙方的溝通是以互相尊重和理性務實的角度來提出各自的看法和立場。我相信溝通怎樣都要有一個好的開始,大家都希望對方能夠比較坦誠來說出大家互相的原則的觀點和立場,正如很多其他溝通一樣,經過互相溝通之後,希望能夠達致逐步凝聚共同的看法,找到一些共識,我相信今次的上海之行是有這方面的實質意義。多謝各位。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