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一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可否再說說現在有多十一名泛民議員表示會往上海,包括公民黨、工黨等,你覺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請大家原諒,因為我被困飛機三十多小時,反應會慢些。據我了解,今次上海之行主要是有兩方面:第一是和上海市領導會面及順道參觀上海市最新的一些發展情況,也因應內務委員會給我們的建議,現在正安排一些參觀的地方;第二方面是就議員關心的議題,和中央相關官員有一個交流的機會,也包括政改的議題方面,共預留了半天的時間做這方面的交流。

  在我(休假)回來後,我看到特別是今天有更多立法會議員表示會隨團往上海。我們非常歡迎議員能夠把握這個機會,與上海市及中央有關官員考察和見面。我相信不同黨派的議員會有充足的時間,也會有適當安排,讓不同黨派議員向中央有關官員表達他們對其關心議題的意見,也包括他們所代表的選民的看法和意見,我相信會有很充分的機會去做到這件事。

記者:有議員表示,其實這次往上海是因為曾鈺成主席可以安排到中央官員與他們單獨會面,所以才會去,這算不算一個等價交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可以再說一遍嗎?

記者:有議員表示,這次往上海是因為曾鈺成主席應允了可以安排到與中央官員有機會單獨見面,這是否因為曾鈺成主席安排得到,他們所以才會去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你要問相關議員。我留意到中午新聞報道,有議員表示是因為立法會主席「拍心口」——他的說法,能有所安排。我相信民主派議員希望能有更多機會,特別是可否讓民主派議員有一個單獨機會與中央有關官員表達他們對特別是政改方面的意見呢?在很早的時間,我們已透過行政長官辦公室與中央有關部委的官員充分反映,也是在積極跟進。我理解立法會主席同樣在這方面有積極的跟進,我相信萬事互相合力,大家爭取之下,相信正如立法會主席所說,一定是有機會能讓議員有充分機會去表達。

記者:局長,剛才在會上都有提到,推廣《基本法》少提及人大的憲制角色,接下來有沒有打算怎樣做?會否擔心被人指是「洗腦」﹖游說泛民參加上海,你是如何看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中央的憲制角色等,剛才在會上很多議員所提、希望我們講的,其實在過往的四個月專責小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三位成員已經不停地提到。我相信,各位傳媒開始越來越少篇幅報道,可能因為大家聽得比較多。但我們都會繼續做,議員有這方面的要求,希望我們多做,我們會多講,亦呼籲大家多報道、多點篇幅幫助我們。

  你第二個問題是問上海方面怎樣看,對嗎?我相信由於普選行政長官是事關重大的事情,所以各方面都謹慎行事。我留意到各方面都希望能夠達到這個共同的願望,所以各方面都希望把這件事做成,過程之中大家都會根據他們的立場和原則來謹慎行事,例如有些議員可能會認為--特別是到上海這方面--他們要照顧的因素,包括是否對政改的進展有幫助,或者可不可以充分有機會表達他們的立場等。這些我覺得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為始終他們作為民意代表,都希望能夠有機會充分反映意見,我們亦都理解,亦幫助他們積極跟進和反映。正如剛才我所說,我相信上海之行,隨着有適當的安排,我相信議員應該會有充分的機會表達所想表達的東西。

記者:可否再解釋為何本星期要推出第三條宣傳片?你是否覺得現時的政改討論很多時仍然偏離了《基本法》呢?剛才也有議員問除了宣傳片,其他東西會否也有更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由於諮詢期有五個月時間,在現代的宣傳策略方面,都是要適時作出一些新手法及形式,去讓觀眾不會覺得看慣了電視而變成忘記了主要的信息。信息仍然是「有商有量 實現普選」。不過,大家留意吧,我作一個預告,我們暫時的目標是在本星期後期會推出第三條宣傳片,屆時大家可以看看,給我們一些意見。

  信息方面的更新,始終都是歷久常新,也是要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決定來辦事,同時也需要在政治上凝聚共識才可以成事等。我們一直是在說這個信息。但是,大家也留意到近日有很多不同的具體建議接續而來,而有一些的具體建議我認為也是不錯的,不錯的意思是很努力嘗試去縮窄分歧,我亦特別鼓勵這方面的具體建議,特別是對凝聚共識有幫助的建議多些表達,社會上多些討論。我相信對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你覺得哪一類(建議)是可以收窄(分歧)、凝聚共識,是哪一類?是提名委員會的改組,還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強調希望能夠首先符合法律基礎。我留意到有部分建議是如何令提名委員會更能達到廣泛代表性,它的組成如何可以吸納多一些代表性在內,在提名程序方面,如何能夠更加貼近《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等。(這些建議)是接續而來的。我亦留意到有一些學者正計劃在短期內有一些新的建議,這些學者我過往也曾有機會交談過或見面。我相信如果他們過往向我所表達過的一些看法,對未來的工作會有幫助,特別在縮窄分歧、凝聚共識方面。第一,是否可以更貼近《基本法》的要求;第二,也可以為社會大眾包括中央等,都能夠以此作為一個討論基礎這幾方面去考慮。我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做到剛才我所說的,也相信應有機會可以做得到。

記者:葉國謙提的方案是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提甚麼方案?

記者:就是他說可以將提名委員會增加至1 600人,提名程序方面就譬如是大概限制四個候選人,每個提名委員會委員可以投四票,一至四票不等,你覺得他這個(方案)是否也符合你剛才所說《基本法》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他提這個建議時我不在香港,所以我未清楚看到。我知道民建聯未正式有一個建議給特區政府,葉國謙議員…我不知道他那個是個人意見還是怎麼樣,但初步聽你剛才所說,也是一個可討論的方案來的。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辯論今次就覺得不是太適合,可以解釋一下為何今次不會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數年前那個辯論的經驗是比較痛苦的,我想無謂重覆以往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