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一個政制發展研討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你已重申,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的時候,也要考慮是否為中央接受及香港人接受,是否呼應今天張德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所說不可照搬西方民主到香港的說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基本上我今天整場(研討會的發言)都是圍繞着將來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提名方法,都是要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當提名委員會產生之後,提名委員會當然有責任按自己的一些看法(去提名)。香港市民要支持、中央要信任,我相信這是一個基本的要求。要達到這樣是不容易的,但將來的行政長官的質素是很重要,原因是行政長官一方面要向香港特區負責,但另一方面同樣也要向中央負責,兩者是要兼備的。

記者:諮詢期還沒有完結,今天張德江說這番說話是否已經為整個(政制)方案定調,諮詢是否已經沒有太大用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諮詢期是很有用的,我們聽到很多市民大眾的意見。大家聽到今晚主流的聲音都是希望能夠按照《基本法》進行這個(政改)工作,事實上這在整個諮詢期也頗突出。我也有不斷提及,「政改三人組」也不斷提及,如果(用)《基本法》以外的一些提名方式,未必能夠落實到普選的工作,所以我們希望繼續進行諮詢工作和聽取市民的意見。

記者:今日張德江也說到,普選不可以搬外國的模式來香港,其實是否看到現時社會說要有國際標準,偏離了《基本法》的普選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相信香港的政制發展和行政長官的普選工作,已經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很清晰地臚列,所以若我們依循這樣的軌跡和根據法例的條文去塑造我們將來的方案,我相信能夠達到那個目標是有機會的。至於外國很多的經驗,其實每個國家也有其不同的制度設計、不同的方案,沒有一個是完全絕對相同。所以,香港是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兼顧各階層的利益,也要有利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這四個政制的設計原則從《基本法》起草、落實到今天實施,一貫也是這樣的做法,所以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跟從《基本法》。

記者:林司長會在今個月舉行四場的早餐會,但有泛民議員已表示了不會出席。其實為何現時第二輪的早餐會都有人拒絕,是否溝通的大門未打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也有五十多位議員報名。我們很珍惜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這次由特區政府牽頭,立法會議員、中聯辦的官員一起出席,各黨各派也在此,我覺得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我也很期望大家會珍惜這個機會做到交流和溝通。我相信這是一個開始,將來若大家覺得有需要,我們也覺得應該繼續安排這些平台,讓大家能夠交流。這種交流溝通有商有量,我相信也是香港市民的一個心願和心聲。無論特區政府也好、各黨派的議員也好,都希望把握這個機會。謝謝!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左三)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由中西區發展動力及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主辦、香港中西區婦女會協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研討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中西區團體舉辦的政制研討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左三)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由中西區發展動力及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主辦、香港中西區婦女會協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研討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劉江華(右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中西區團體舉辦的政制研討會(二)

劉江華(右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