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獨立專家委員會報告的回應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六日)就檢討選舉的管理、策劃和進行的獨立專家委員會報告書,作出的回應:

就着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發生的問題,行政長官成立了一個獨立專家委員會,就選舉的管理、策劃和執行進行檢討,以及建議改善措施。獨立專家委員會自一月開始運作,並於今天向署理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我們衷心感謝獨立專家委員會,包括主席謝志偉博士,以及委員陳南祿先生、賴錫璋先生和蔡克剛先生,過去數月來為委員會的工作投入了不少精神和時間,會見了各有關人士和組織,並撰寫了詳盡的報告。

我們認同獨立專家委員會在報告內所作出的結論,特別是:

第一,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健全、公平和公正性,均沒有受到影響。

第二,工作人員在投票日當天已盡力而為。他們的努力不應因投票日的混亂情況而予以否定。

第三,選舉過程的獨立性應繼續受到重視。現時由一個獨立於政府的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執行和監督選舉的組織架構,有助確保選舉程序的獨立性。

與此同時,我們留意到獨立專家委員會在報告中指出並無發現目前的選舉制度及程序有任何基本問題或嚴重欠妥善的地方。立法會選舉當天出現的混亂情況是一些執行問題所致。

獨立專家委員會在報告內就着選舉的管理、策劃和執行方面提出了十多項建議。這些寶貴的建議對改善日後的選舉安排有着莫大的幫助。部份建議更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在剛過去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補選中所引進的改善措施不謀而合,例如制訂更詳盡的應變計劃,以及為工作人員提供基本的危機管理訓練等。

我們將會聯同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積極跟進獨立專家委員會提出的改善建議,例如:

* 考慮如何在架構上提供更充份的支援予選舉管理委員會,使選舉管理委員會能吸納更多擁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士,例如吸納資訊科技的專家等,從而更有效地執行本身的法定職能。

* 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研究如何加強選舉事務處人員和票站人員的培訓,使政府能夠具備一隊訓練有素的人員應付選舉的工作。

* 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研究如何改進投票日的實務安排,例如可考慮進一步完善物資運送的安排,探討在投票和點票過程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的可行性。

此外,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繼續和選舉事務處,跟進去年發表的2004年立法會選舉報告中所建議的改善措施。

我們會汲取立法會選舉的經驗,竭力改進日後的選舉安排,確保所有公共選舉繼續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



二○○五年五月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