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務界舉辦的政改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各位到來。除了區議會、地區團體及政黨之外,我們會陸續開始與一些專業界別見面。每次見面我們都希望以「行孖咇」的方式去做,所以今天KC(陳家強局長)和我前來,我聽KC說也是第一次出席。

  今日我們聽了很多意見,總的來說,聽到有幾方面:第一,發言的朋友都認為須依照《基本法》的基礎去做,這個大家沒有大異議。第二,但在這個基礎之上,發言的朋友都比較踴躍提出,認為選民基礎要進一步擴闊,特別是要照顧現時金融服務界別似乎都是以公司票為主,是否可以用一些方法變成個人票呢?他們所指的不是一個很大的開放程度。他們的建議主要都是在這個界別內、在證監(會)內的,有所監管的,而是有一個資格的從業員可以成為選民呢?這樣便可以將現時大概以千計的選民變成以萬計的選民,剛才不約而同有不少朋友都提出這個觀點來。

  第三點,有朋友提到希望可以落實到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也希望二○一七年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可以聽到不同界別的聲音。他們也提到金融服務界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是很重要的,故希望將來的候選人能充分照顧到這個界別的訴求。我主要歸納到這三點,看看KC是否有所補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金融服務界別的朋友十分踴躍發言,大家就着香港政改的前途及經濟發展表示了很大的關心,他們的發言很有見地。

  剛才譚局長提到他們就擴大選民基礎的意見,我聽了後即席的回應是,利用證監會牌照或其他類似相關的監管牌照,是否可以成功要全盤考慮,但他們的想法很有見地和實際,具有參考作用。所以我很樂意並且多謝張華峰議員今日安排這個論壇,讓我們與金融界的朋友有這樣好的溝通。

記者︰財長會議不在香港舉行,是否擔心「佔中」令局勢不穩,或擔心國際社會關心「佔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要明白,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長會議是一套整體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一部分,會有很多會議,不同會議都環繞APEC的會議舉行。今次的安排,中央政府表示,就着很多會議的會期有更改,例如APEC財長會議由原本九月中改為九月下旬,我知道亦有其他會議會改期。就着有會議更改的原因,中央(政府)認為,就着統籌、銜接方面的考慮,所以安排會議在北京舉行,包括財長會議。我們尊重中央(政府)的決定。

記者︰是否與「佔中」有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要明白,主持國際會議,例如如此大型的APEC會議,主辦單位有相當多考慮,如何做銜接的籌備工作,中央(政府)亦有解釋為何這樣做,大家不需去揣測。

記者︰中央是否認為香港沒有能力去舉辦財長會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絕對不是。香港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很有經驗,我們每日也舉辦很多不同的國際會議。就着APEC會議,對中央(政府)來說,東道國有自己的安排及考慮。我剛才亦已解釋,不同會議也需要統籌,時間亦有更改,就着方便舉辦,(中央政府)決定在北京舉行,我們是理解的。作為香港市民,第一我們支持國家舉辦APEC會議,就着如何籌備的方便,我們也應該諒解和支持。

記者︰立法會撥了六千幾萬……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立法會批撥的資源是讓我們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使用,撥款尚未動用。目前,本局開展了前期的籌備工作,最主要包括人手及行政的費用,所以已動用的錢很少。我們尚未使用立法會的撥款。

記者:政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更改APEC財長會議的地點純粹是因統籌和時間上的考慮而作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作為在舉辦會議方面具有相當經驗的中心,大家完全不需擔心對香港有影響。

記者:……今次APEC(改地點)與「佔中」有關,你如何評估對政改的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覺得大家不需要過分揣測。剛才陳局長也代表政府很清楚地表明,我們是尊重和理解中央在籌備一個這樣重要的國際會議上是有一些安排上的調動,的而且確對我們來說,我們是需要去理解和尊重。我自己相信是與政改無關,更加是與「佔中」無關。因為大家如果有留意「佔中運動」發起人他們最新的想法,他們為了配合政府的政改時間表,他們如果真的需要「佔中」,真是發生的話,也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會進行,和我們舉辦財長會議的時間其實也不是那麼吻合。但無論如何,我相信在社會上,我們不需要過度揣測,我們現時還在首輪諮詢(階段),政府的方案還未推出來的時候,我們各界仍然需要努力去凝聚共識,所以大家一些無謂的揣測我相信是不需要去做的。

記者:昨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法治藍皮書》)的「退回處理」是否一個新加的條件,還是這方面是會如何去理解那個「退回處理」的做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早也回答了李芷琪一個類似的問題。我說社科院的《法治藍皮書》我還未看,因為現在駐京辦還在寄送給我。但從傳媒的報道,就那個(行政長官)任命權,中央透過《基本法》和國家憲法很明確有任命權,也有不任命權的。我們現時在諮詢內,正是要處理當中央決定不任命任何一個行政長官的當選人時,我們是否需要在香港進行重選呢?包括我們是甚麼時候才正式知道中央是不任命這個決定,中央任命的決定很容易知曉,國務院會有一個(任命)令發出來,但不任命會怎麼樣呢?當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在後續,我們在七月一日之前是否需要重選?重選時,候選人的資格有否進一步的限制呢?這個也是我們現在諮詢的題目,我自己不會過度閱讀或過度理解那個所謂是否「退回」這件事。事實上,我相信這是一個形象化的形容詞,我會寧願用中央是有權去任命或者不任命,或者就算是就任了以後,中央也是有罷免權,所以我是會這樣去理解這方面。

記者:如何看有否需要釋法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早也跟大家交代了,中央的任命權和不任命權在法律上很清晰的。在中央的層面、特區政府的層面,甚至是在特區各界和黨派內也已經有一個非常清晰的共識,就是中央這個任命權是實質的,由於這樣,我看不到有甚麼釋法的需要。

記者:你如何看馮煒光用署名文章抨擊自由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你應該問行政長官辦公室。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務界舉辦的政改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金融服務界政改論壇(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務界舉辦的政改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金融服務界政改論壇(二)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陳家強聆聽與會者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金融服務界政改論壇(三)

陳家強聆聽與會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