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一個政改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律政司司長:多謝各位傳媒朋友,正如我開場的時候說過,自從(去年)十二月四日以來,雖然政改諮詢工作已展開一段時間,我們會繼續馬不停蹄走訪不同的團體,好像今天我們和三個不同的團體進行諮詢活動,往後會繼續,亦會用不同方式與不同界別,包括我們的立法會議員進行溝通,希望盡量可以凝聚共識,拉近大家的距離。

記者:早前你在多張報章撰文,是不是立場強硬了,想大家更清晰在框架裏討論?

律政司司長:其實我們希望就大家關心的法律議題提供觀點給社會人士參考。我自己的看法是,如果有不同觀點,都希望在諮詢過程中可以提出,讓社會人士、各界人士討論相關觀點時,可以一併考慮,令討論更全面,更理性。

記者:但會不會給人「無商量」的感覺?

律政司司長:絕對不是。我在發表文章後,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的立場是希望大家可以考慮不同的觀點,我們這個「有商有量」的立場,在整個諮詢期內,一定會維持。

記者:你覺得現在社會上對於政改的最大分歧是甚麼?你覺得在早餐會上(討論政改)的幫助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早餐會--正如我昨天跟傳媒朋友所說--相信這有一定的作用,特別是這次我們亦經過比較長的時間積極籌備,能夠將立法會和中聯辦,透過我們的安排有一個平台,大家可以有四次早餐會來溝通,我相信這是一個好開始。正如我昨天所說,由現在到方案要通過立法會還有大半年時間,我相信任何一方有真正的誠意落實普選的話,一定會珍惜每個溝通的機會。所以我相信在這方面,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在記者會也有說,她也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盡量抽時間參加其中一場早餐會。你的第一個問題是?

記者:最大的分歧是?你覺得在早餐會(討論政改)的幫助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社會上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分歧點就是在於提名程序。昨天我也解釋過,當中有共通點的,即是社會上主流意見都認為要透過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委員會作出提名,只是在考慮不同名字的時候,其自主權到底有多少呢?分歧點就在這裏開始,由這裏產生其他一些「三軌制」等的其他提名方法而已。我相信透過多點溝通,不論從法律上、不論從政治上,大家能夠分享大家的看法,以道理來說服別人,和以求同存異的精神,我相信我們是有時間可以處理這些分歧。

記者:目前為止有沒有甚麼出席的名單?有沒有一些議員已經拒絕、說不出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主要是透過內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來幫我們聯絡。政務司司長每逢星期一會跟兩位主席見面,我相信政務司司長星期一會正式發出邀請。我們會等內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跟其他議員聯絡之後,告訴我們該四場早餐會,分別會有哪些議員出席。我在這裏呼籲七十位議員盡量能夠抽時間出席其中一場早餐會,希望每位議員也能夠好好利用這機會,跟我們和中聯辦的同事可以有一個直接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多謝。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客屬總會主辦的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客屬總會論壇(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客屬總會主辦的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客屬總會論壇(二)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袁國強及譚志源聆聽與會者的意見。

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客屬總會論壇(三)

袁國強及譚志源聆聽與會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