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午餐會後,回答傳媒查詢時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是否會再舉辦飯局,宴請立法會議員和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一起討論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的。政務司司長早前在她的官邸舉行了四場晚宴,晚宴後我也有跟大家交代過,席間有不少議員認為,第一,這種形式--即一個比較輕鬆、非正式的場合,大家就政改可以交換意見是一件好事。第二,立法會不同黨派的朋友在一起,是很符合我們現在希望能夠做到的凝聚共識、收窄分歧這事情。第三,亦有不少議員提議由政務司司長做host,即作東,然後邀請中聯辦相關的官員出席,可以作一個聆聽,甚至有些交流。所以,該幾場晚宴後,我們一直在籌劃這事。我相信很快會水到渠成,亦相信政務司司長方面很快會正式跟大家交代。我們現在初步籌劃當中的想法,都是用類似第一輪的形式,即也是會分幾個場合,也是依靠內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幫我們跟其他立法會議員聯繫,看一看時間上會遷就到哪一天,大概也會有四天。這次亦不一定在(司長)官邸,也不一定是晚宴的形式。因應現在諮詢是全速前進,亦要遷就議員開會的時間,所以未必會透過晚宴,可能是早餐,地點亦可能在金鐘或中環這一帶。而中聯辦方面,我們也希望可以邀請他們內部分工與政改工作有關的部門官員代表出席,當我們有具體(詳情),特別是中聯辦方面應邀的話,以及他們會派出哪位官員的時候,政務司司長會跟大家再進一步交代。

記者:《環球時報》指香港人針對大陸人的行為是心理不平衡,你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就廣東道的事件,不論是特首、政務司司長和三個從不同角度的局長已經發表意見,我們不會有再進一步的補充。

記者:司長這幾次見泛民政黨的時候,也提到分歧還是很大,現在這一刻有沒有見到有任何的common ground,即由哪裏開始作起點討論,有沒有甚麼議題特別覺得可以值得斟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舉個例,特別昨天跟民協討論,或者上星期跟工黨討論,我留意到有一個共同點,雖然不是很大,即這兩個黨也認為真普聯(真普選聯盟)的方案,在現階段來說是他們之間的方案。我留意到這個方案的提名,也是放在提名委員會作提名,只是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時候是必須確認而已。我是說那共同點是都要用提名委員會的名義,作一個提名給選民去選舉。分歧點就是,提名委員會作出提名是否必須要確認,還是也有一個自主權是可以提名或不提名某一些人名,司長所指的分歧點最大就在這裏。至於提名委員會考慮人選的來源是怎樣,這個分歧反而未必一定是太大,因為提名委員會在考慮怎樣的人選時,是四方八面也可以,只是在真正推出來給市民選舉時候的名單是否有自主性,這事情的分歧點就在這裏。

記者:……還有不少分歧,其實再舉行這些飯局的實質意義有多大?抑或只是一場show?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第二輪(的聚會),第一是應議員的一些建議再舉行類似的場合。今次與以往有些許不同,若我們做得成這件事的話,今次便可以由特區政府做主持,將立法會和中聯辦負責政改的官員放在一起,令大家可以在一個輕鬆、壓力不太大的情況下,可以有一些比較具體和深入些的交換意見,或表達各自的憂慮或看法,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這個在過往一段時間也有不少朋友提出希望有這樣的機會做到這樣的事情,就是按着這樣去做。

記者:局長,但民主派希望(有關方面)可以單獨,逐個政黨會見他們,你覺得這個模式今次會否採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也解釋了,我們這次是第二輪司長所主持的,我們也會邀請立法會內所有的議員,因為由現在一直到我們提交正式方案給立法會也會有大半年以上的時間,若這次第二輪的會面效果良好時,我們是不排除因應個別黨派的要求,以一個黨派的名義,譬如舉例是民主黨、工黨、公民黨或者怎樣,透過我們聯繫,可以找中聯辦官員有一個溝通的機會,我們也不排除這件事的。不過我們相信,由於我們剛才所說,能夠有一個平台讓立法會議員、中聯辦和我們坐在一起就政改作具體一些的討論,這個也是一個新的安排,我們可以嘗試了這次以後,若效果良好,我們可以進而以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你所說的,個別黨派可以再有機會,我們可以再做中間人作聯繫。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