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為一攤位主持開幕禮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

記者:其實現在諮詢的階段,(你們)都(已)多次落區,現在已經到這個階段,會否開始評論一些提名的方案,或者一些普選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來到這裏。今天來到維園(維多利亞公園),主要是應經民聯(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要求,為他們的(年宵)攤位主持開幕。剛才大家都見到,經民聯的攤位有幾位年輕人參加了一個設計創作比賽,剛才我們都藉着這個機會,買了一些紀念品。雖然這裏比較擁擠,亦見到有不少示威的朋友在這裏,但也見到對於香港來說,維園這個地方在傳統上都是多元文化、多元社會的一個表現。

  雖然今天來到這裏是有一些示威,但我相信大家都是本着一個丶特別是我會尊重他們表達的意見。今天亦很高興,特別剛才可以有一個比較能夠說話的時間,聽到學民思潮有兩位同學跟我說他們的訴求。我必須說,每一個人,特別是青年人都對未來社會有很大的渴望和理想的,不論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是怎樣,我相信社會上都要盡量給予多點空間讓年輕人表達他們的意見。雖然剛才場面比較混亂及擁擠,但我也很高興,因為可以直接聽到兩位學民思潮的同學表達他們對未來選舉制度的意見。當然這位朋友問我具體的意見,我也說過,現階段我們的諮詢,收到大約只有接近一千份(書面意見)而已,從目前收到的書面意見,未能夠容許我們作一個比較清晰的歸納。我相信社會上仍然處於熱身的狀態。我希望農曆新年後,有意見想給我們的朋友,可以繼續給予我們多點意見。

記者:覺得這種溝通方式是否良性呢?到這裏是否能夠真的聽到聲音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我和黎(棟國)局長到來是為經民聯花市(年宵攤位)的開幕,順道看一看,剛才亦光顧了幾位年輕人。所以都是趁着農曆新年的時候,感受一下維園的風景,我相信大家傳媒現在和我一樣,都很能夠感受現場的氣氛。

記者:覺得這樣是否良性的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最重要有一個比較容易聽到理據的意見。我再多說一次,例如剛才有兩位同學,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和空間聽到他們的訴求,我相信這是最重要的。不論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也好,最重要大家以尊重、以及大家都有時間和空間讓大家表達他們的意見。我覺得意見一定要多元,不可以只有一方面的意見。正如今天,大家見到都盡量希望可以有不同的聲音出來,但最好大家都能夠聽到大家說話。例如好像今天般,我也不是太能夠聽到傳媒的提問,都是猜想你們的問題來回答。

記者:有傳你們在諮詢開始三個月後會具體評論一些方案,是否真的?對「公民提名」是否繼續維持一個「曖昧」的態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我們諮詢(開始)了一個多月,我們的(諮詢期)有五個月,我估計到兩、三個月左右,特別在書面意見比較多的時候,我是會找一個適當的機會跟大家歸納一下,作一個階段性的歸納,我們收到的書面意見,有哪幾個主流的方向,方便市民大眾了解社會上最新的情況。我估計到兩個半月左右,即是到大概三月初、三月中的時候,我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再具體地談我們(收到)的書面意見。

記者:是否「擺」幾個方案出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到時候我會把我們書面收到的意見,作一個階段性的歸納,讓大家知道在主要的元素中,市民大眾寫給我們的(意見)歸納,大概有哪些主要的意見,然後有個比較客觀的、事實性的歸納給予大家知道。方便讓還未表達意見的市民,可以在餘下的時間繼續寫(意見)給我們。

記者:會否解釋一下「公民提名」這些方法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們現在收到的部分意見,都有就「公民提名」是符合或不符合(《基本法》)表達一些看法。我相信到時候──在階段性的歸納中,我們可以將社會上不同人士對某一個具體建議的想法是怎樣,可以作一個歸納給大家參考。

記者:會否「篩選」走幾個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到時候,例如大概在三月左右,我們會把手頭上收到的意見作一個比較系統性的歸納給大家,是客觀的,我們不會有一個方案出來。

記者:如果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會否拿出來給市民看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到時候希望會把社會上不同意見,他們覺得合乎或不合乎(《基本法》)的理據能夠梳理出來,讓大家參考。

記者:為甚麼突然有這個想法?即有階段性的公布?是否「篩」走「公民提名」的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以前都有試過就一些重要的諮詢,在諮詢期間作一些階段性的歸納給予大家。例如好像我剛剛做局長的時候,都將就(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收到的意見,跟大家作一個階段性歸納,這是方便大家掌握情況。

記者:現在見到這麼多激進的聲音,你覺得通過政改是否樂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選特首是七百萬人的特首,所以我們現在都希望社會上所有的人士,如果是對普選特首有意見,都盡量會以書面寫給我們。大家都見到我們都會四處去,有些比較嘈吵的環境,有些比較靜的環境,我們都會去,盡量希望可以讓市民知道他們有甚麼渠道可以寫意見給我們。今天辛苦大家,祝大家馬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為一農曆年宵攤檔主持開幕禮。

兩位局長與行會成員到維園農曆年宵市場(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為一農曆年宵攤檔主持開幕禮。

黎棟國在維多利亞公園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及賀年揮春,呼籲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發表意見。

兩位局長與行會成員到維園農曆年宵市場(二)

黎棟國在維多利亞公園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及賀年揮春,呼籲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發表意見。

譚志源在維多利亞公園農曆年宵市場會見新聞界。

兩位局長與行會成員到維園農曆年宵市場(三)

譚志源在維多利亞公園農曆年宵市場會見新聞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