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內容:

記者:劉先生,其實這數天的政改晚宴,你看到立法會議員在晚宴上最大的分歧是在哪一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實數晚也有不同,我看到第一晚可能討論提名委員會比較多些,大家從法律上的問題交換意見。第二晚有些也提出除了法律問題,亦有一個政治問題,所以我們也提出多些政治互動,將來能夠多辦這類型的討論可能是大家的訴求。昨晚也突出了一個觀點,可能無論你提甚麼建議,都可能會有一個所謂信任的問題。所以數場晚宴以來,我們都掌握到議員之間(意見)的重點,他們都很坦誠說出來,原因是每晚司長第一個提出來的問題都是,憑大家的經驗和所接觸到的市民聲音,矛盾點在哪兒呢?所以過去數晚大家都很坦誠地說出矛盾點在哪,這對我們日後的工作也相當重要。

記者:劉先生,想請教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的「三把尺」,可否再多談一些,其實坊間,剛才在節目提到,坊間提出的「公民提名」,是否就是在節目中提到的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諮詢)開局以來,我們都是一貫強調無論將來的方案如何,我們也需要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這兩樣是大家比較清楚的。至於將來將一些方案提出來去進行一些評估時,那標準是有三個:第一是否有依據法理的基礎;第二是政治上能否通過立法會和市民大眾,以及中央的一些看法;第三個標準是操作上是否可行,所謂操作上可行就是,在實務上所提的建議在落實時的操作是如何?這數個標準便是將來我們提出報告後,會有一個詳細交代。

記者:剛才也有提到「公民提名」,前兩天真普聯提出的方案,能否過到你這「三把尺」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現時還是在聆聽坊間不同意見,方案有很多種,現時大家的演繹也有很多種,我們希望不同的方案提出來,我們也聽到一些反建議,所以現時的互動過程仍正在進行。在這時候我們作任何評論,其實真是不適宜,原因是互動繼續進行,我們亦希望聽到不同意見。但無論如何,我們在五個月後,我們是會提交一個報告,再加上市民寫信給我們的意見,我們整體會有一個評論,屆時公眾會知道整體這數個月市民大眾的意見。

記者:劉先生,請問是否「三軌提名」是完全沒有可能?雖然說不評論,但是否完全沒有可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所看到在《基本法》內唯一的提名機構,就是提名委員會。至於有不少朋友用不同的演繹和有些不同的元素去提交出來、讓坊間討論、讓政府考慮,我們是願意聽取這些意見,但這些建議究竟是否能夠通過我剛才所說的三個考慮標準,現在仍然需要研究,以及希望與坊間有多點討論。在法律上是比較清晰,政治互動現在進行中,我們希望將來能夠有一個共識。

記者:這些不同演繹和新元素對中央來說是否很難接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現在也是在進行一個諮詢,所以在諮詢期我們始終也是要聽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意見在香港提出來其實是正常不過。我們過往也有兩次政改諮詢的經驗,當然一次是失敗,一次是成功。我自己覺得能夠有一個對話,一定對於幫助能夠落實和政改諮詢的成功是會有絕大的幫助,我們希望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