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七日)早上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介紹《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譚志源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問答全文:

記者:局長,今日來到第一個區議會,聽到議員的提問都是關於「公民提名」,你如何看今日的與會者和他們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天是第一次(就諮詢)來到區議會,第一個是來到西貢區議會,我自己覺得很開心,因為整個會議過程是非常理性。雖然議員間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意見,但大家都遵守議會規則,發言時亦是說道理和分析形勢,表達他們的一些憂慮和想法,我覺得這種討論值得鼓勵。正如我過往所說,社會上需要多些這些溝通平台,多些不同意見,說了出來後,其實在場有其他的朋友都可以想想對方所說的有沒有道理,可否採納一些對方的立場,變成有一些新的揉合立場或方案出來,那我們凝聚共識便會越來越近。

記者:局長,可否多談一些提名的方面?你說國際上沒有「公平提名權」,可否多談一些?因為他們說到「公民提名」這回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是說到,第一,提名程序一定是由《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規定的提名委員會作出,除此以外是別無出處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因為有朋友提到提名權的普及和平等這方面,我只是客觀上指出,譬如在一些西方的議會制內,政府首長和國家元首的選舉內,提名權這方面未必一定會開放給所有合資格的公民,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現實。我也提到大家參照一下英國的例子,更換首相時,提名權也不會開放給全部英國公民,是其相關政黨內一些機制輪替而已,我是純粹作出一個客觀事實讓大家參考。

記者:晚宴方面你說要凝聚共識還有一段距離,你覺得障礙在哪?未來數個月的部署會是怎樣去達成共識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最重要有兩點。第一點是從宏觀的層次,我看到越來越多朋友同意要依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處理我們的方案,但我仍看到可能有一些看法和建議是與《基本法》的基礎未必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從宏觀層面上,我覺得仍然有工作是需要做的。第二方面是在微觀和具體意見上,眾說紛紜,大家都聽到昨晚的晚宴上也有人對具體方案有不同看法,例如特別是提名程序上,就算他們覺得自己的建議是合乎《基本法》,是願意回到《基本法》也好,他們對具體方案如何表達他們的理解也有不同演繹,但到最後,方案只可以有一個,所以我相信這個過程也需要慢慢磨合。不過,我看到昨晚的晚宴有一個好處,就是大家都很坦誠,將心中的憂慮很直接地說出來,我相信這是好事。今晚會有第二場,所以我繼續抱有同一個高期望,希望昨晚有份來的黨派代表,今晚可以進一步談談他們今天會否有些新的想法,因為昨晚聽到其他人的說法,希望今晚再進一步可以做到,譬如我聽到涂謹申議員今早在電台說有一個增值(的價值), 我也希望今晚繼續增值。

記者:舉辦一月一日一個網上投票的主辦單位是否已經有書面建議給你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們收到的書面意見裏,已有一些我們稱之為「範式文本」的,最主要是將那三個議題的結果,即百分比,用一個sample或「範本」形式交給我們,我們也陸續收到。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