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二)

記者:局長,剛才有泛民議員出來後說,吃過了飯,仍然有很大的分歧,大家對《基本法》的理解都有不同,其實只是吃飯是否真的可以做到凝聚議員的作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吃飯不是最重要的,加上都只是很普通的一頓飯而已,有些議員也不是很着重吃甚麼的,包括我自己。但我相信討論是直接的,剛才已說過,也有很多議員透過這個交流,可以說去到後期,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要結束今晚的晚宴,但越是去到中後期,討論的氣氛越是熱烈。開始時也是出現一些互相禮讓,大家互讓說話的時候,到後來大家都很爭取發言和交換意見的。所以我相信這個溝通平台是值得繼續進行的。正如我較早前所說,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如果經過了這四場晚宴後,這個溝通平台如能繼續的話,我相信也有好處。

  或者我應該再補充多一點,在席上亦有議員提出,因為中央(在政改中)有其憲制的角色,故此亦希望特區政府是否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安排到一些--例如讓不同的議員與中聯辦的官員,甚至中央官員--一起溝通的機會,讓雙方都可以透過我們的安排,將大家一些顧慮或憂慮,可以像今晚一樣直接表達出來,讓大家不會有誤會或誤解。大家直接溝通,希望可以縮窄到大家的一些不同的看法,這點今晚亦有議員提出來。

記者:局長,請問剛才你說過,要取得(立法會)三分二的支持是很艱辛,那最艱辛是哪一部分﹖提名程序或選舉哪一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純粹從今晚的討論,撇除過往在坊間已有的一些討論,純粹今晚的焦點來說,比較多的時間是放在是否有篩選、甚麼叫篩選,及有些議員表達這方面的憂慮。但亦有些議員同時表達,不論我們稱某些事情是否為篩選,事實是要選賢任能,故此在整個產生辦法內找出最適合作行政長官的人選是提名委員會的責任,有議員提(以上意見)出來。所以,今晚可以說,若說大家有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提名程序方面的分歧比較大。純粹從今晚的討論來看,今晚大家不是可縮窄甚麼分歧,但(大家)將各自的憂慮比較直接和坦率地提出來,可以說是沒有甚麼掩飾地直接提出其憂慮。

記者:政府今日聽完後,是否會聯絡中聯辦,做中間角色連結議員、中聯辦、中央官員,日後的角色會否較主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上一屆特區政府亦促成了中聯辦和不同黨派朋友有見面的機會,今次我們亦會這樣做,相信在適當的時候,這些溝通的安排亦一定可以水到渠成,我自己反而在這方面頗有信心。

記者:你的意思是不是邀請一些可能有分歧的黨派,例如民主黨到中聯辦談多一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地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見到面的人物,在這方面因為特區政府是主導的角色,在這個諮詢階段亦是協調者的角色,協調不同的黨派的代表,亦當然包括中央官員的代表即中聯辦。我相信在這方面,我們會努力將有不同看法的議員朋友和中聯辦的官員,在一些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時間,用一些大家包袱沒有那麼多的安排下,有一個溝通的開始,我相信是好事來的。

記者:對於今早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公民黨批評政改諮詢文件是倒退,不知你有何回應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未有正式收到香港2020和公民黨那一份文件,我亦查看了我的辦公室(未有收到),我相信有關的團體是無或未有給予我們一份(文件的)正本,故此我不便在此評論。但從傳媒的報道所得,我相信我們不大認同他們的一些看法。我們的諮詢文件是把《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相關的《決定》,客觀地和事實性地鋪陳出來讓市民參考。除了諮詢文件外,我們的官方網站亦將《中英聯合聲明》以來所有相關的、重要的文件,包括在傳媒報道所得、它們所指出的二○○七年《政制發展綠皮書》,全面都載於官方網站讓市民參考,我想這留待市民作一個判斷。多謝各位。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