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三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回應傳媒查詢的答問全文:

記者:你會否參考在元旦日有九成「投票」市民,支持特首提名要有「公民提名」元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的立場已經清楚表達--在我們的政治體制內不存在類似的「投票」安排。剛才我在節目中都有簡單地表達,推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最關鍵的決策機構是立法會。我們要得到(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二以上的支持、要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憲制程序處理和議決普選行政長官的事情。當然這幾個機構在決策的過程中,希望聽到甚麼的民意、會覺得哪些民意的比重對它們來說比較重要?在它們的決策過程,很自然會採取這方面的考慮。整體來說,就前天有團體所進行的「投票」安排,它們議題的內容,亦是和我們過去一段時間所聽到某部分市民的一些意見相類似。在未來的幾個月,我們會繼續去聽取這些不同的聲音,包括其他不同意見的聲音,我們都會繼續以兼聽的態度來聽。

記者:會否擔心這麼多的民意要求,但不聽取的話,他們會否覺得政府不聽民意?會否有這樣的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香港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裏,沒有一個團體或者政團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它是代表了香港全部民意。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這樣一個多元化社會,沒有人可以代表所有市民的看法,也沒有人可以說他所收到的民意是單一的民意,特別在政改這項事情上,大家在過往一段時間都很清楚看到民意是有很不同的,對具體方案的了解和對具體方案的意見更加是有不同。用是否有公民元素等等這方面的看法,社會上的聲音也很不同,有些人覺得是違反《基本法》,有些人覺得可以斟酌,也有人覺得如果稍為調整變化時,或許可以成為下一步討論的基礎也說不定。所以民意是流動,民意也是多樣化,我相信在現階段,我們不需要對任何市民表達意見過早下判斷和定論。

記者:學民思潮昨天說要發起「五區辭職公投」,希望向政府施壓,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訴求,你有何看法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政改是一樣很需要小心處理的事情。我在個多星期前在一間商店內看到一個告示牌,我覺得寫得很好。那兒是賣一些玻璃用品的,它其中一個告示牌說要「handle with care」,因為這些(商品)是「fragile」,其實政改也一樣,我們要落實到共識,這個本身來說也是一個艱難的任務。我們能夠得到共識的機會也像這個英文字一樣,或者是很脆弱的一回事,任何一個很魯莽的行動都可以打破這個玻璃器皿,所以我們處理時便要「handle with care」,我們要很小心處理。我相信現在社會上,包括傳媒上都有一些評論,認為我們要做好這項事情,必須要更多溫和理性、中間的聲音出來,在不同陣營內一些比較激進的言行其實我們都要排拒,我們也不應該讓一些激進的做法和聲音綑綁了中間大部分理性溫和的聲音。因為要落實政改,要有三分二立法會(全體議員)的通過,即是這一定必須要有跨黨派的共識才能成事。如果要做到這項任務時,沒有一個黨派可以堅持自己一己的看法,必須要向中間靠攏,必須要聽對方有甚麼元素自己可以吸納,然後才可以有機會得到共識方案。多謝各位。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