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呼籲合資格選民參與選舉委員會補選活動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一日)上午就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補選巡視鴨脷洲海怡社區中心投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局長:大家早晨,今日是選舉委員會的補選,我們從今早七時三十分已經開始投票,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港九新界設立了三十九個投票站,照顧四萬多名投票人。今次,各個界別的補選是要選出七月十日選舉委員會選特首的補選委員。截至上午九時三十分,超過三百九十名投票人已經投票,而投票率大約是零點八三。相比二○○○年和二○○二年的補選,情況差不多,特別比起二○○○年,首兩小時的投票率大概是百分之一。直至今晚十時三十分仍然可以投票,所以我們呼籲已經有投票資格的投票人今日抽少少時間,到區內的投票站,選出你認為可以代表你們界別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做好七月十日選舉的準備工夫。

記者:我想問到現在都未有人表態出來選特首,會否影響選民投票,即選委會委員的(投票)意欲?

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包括所有選舉委員會內的界別,所有有資格投票的人士和所有參與這個界別工作的人士,以至香港整體社會都非常關心今次新特首的選舉,因這亦都關乎香港今後的管治,新選出來的特首亦都要處理很多重大的問題,例如二○○七年、二○○八年的政制發展,今後香港繼續經濟轉型等議題,所以我相信所有有資格投票的人士和界別的朋友都關心這次選舉。

記者:由有特首選舉到現在,經已多年,至今有兩屆,社會上一直都有很多反對聲音說是小圈子選舉,即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政府方面的回應是怎樣?至今批評小圈子選舉的聲音未停止過,政府到現在如何回應,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局長:我們一直都非常注意社會上關於兩個選舉制度的意見,我們很清楚知道香港社會對特首選舉和立法會的組成有期望,希望我們可以進一步擴闊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加強市民參與的程度和開拓新的參政空間,讓我們可以在香港以內陪訓更多政治人才。這一套意見我們在香港社會公眾諮詢已經接收到一年多,我們為政制發展下一步的工作一直都在做準備工夫,我們在五月底結束第四號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報告的公眾諮詢後,我們會開始準備第五號報告的草擬(工作),以至新的特首在七月十日當選後,我們可以盡快向他報告,亦會在今年下半年繼續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我們需要提出主流方案,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選舉產生辦法。

記者:你是否擔心,其他比較負面,或是預計不到的,影響選舉的情況出現?政府如何處理?未來幾個月可能有無可預計的事情發生,或者是影響選舉的問題,政府如何作出準備?

局長:我們為今次的選舉做了幾方面的工夫。一方面,我們在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請辭後,而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了其請辭後,我們已經即時着手準備今次這個行政長官補選的工夫,我們在五月一日已經可以做好選舉委員會的委員補選,亦都為下一步七月十日行政長官選舉做好所有我們需要做的準備工夫。一切都按照選舉法例來辦事,我亦都相信只要我們循着這個制度辦事,一切都可以如常運作。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五年五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