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小童群益會主辦的第六屆「香港小特首」發表《小小施政報告》活動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今天,政務司司長說總結政改問題要收窄分歧,你自己如何評估形勢?未來又會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今天,司長也以《香港家書》表達了我們最大的誠意,所以在未來一個月,鋪排也相當緊密。除了有四場與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交流外,我們也鋪排了在立法會有兩場全日的公聽會,聽取市民的意見。同時,我們也接觸了五、六個政黨和政團在一月份有深度的交流。我們也會出席六個區議會,與區議會議員交流;同時,我們也與工商界、專業界別和基層團體,同樣在一月份有不同的座談會,所以你可看到我們是全方位的、不同層次去接觸不同範疇的朋友,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與大家真的有商有量,收窄分歧,也希望在未來數個月真真正正能有一些共識。其實我剛才也表達了共識是大家都希望能實現普選,這個共識是最重要的,我們希望憑我們的努力,我們也是憑我們的誠意,希望與各界朋友能繼續磋商。

記者:副局長,元旦日遊行同時有學術機構舉辦的一個全民投票,其實在這個諮詢期內,那個投票結果會否反映在諮詢報告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在這諮詢期,不同階層、不同的團體都會用不同的形式去表達,我們也會相當關注和會留意,我們也會細心聆聽。當然在五個月的諮詢後,會有一些整理。

記者:未來會否與商會,……還會有其他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剛才我已說過,除了在政界以外,工商界別、專業團體、律師的界別、基層團體等等都在不同層次在未來的一個月鋪排出來,務求我們能真正多方面接觸,亦希望搭建一個平台,讓大家有一個交流,我們亦會收集到市民的意見。未來的一個月也是頗重要的一個月。

記者:司長說不想在政改問題上看到有劍拔弩張的情況出現,其實現在的情況你覺得有否劍拔弩張,以及各走極端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在政改(諮詢)推出約一個月,我們留意到社會上雖然有不同方案和不同意見提了出來,但同時我也看到有一些有心人將一些方案做一些揉合的工作,所以整個諮詢過程,這並不只是政府去做,現在各黨各派、各個界別的朋友都希望能夠有一個兼聽和兼容的心態,這樣才能夠做到拉近分歧的工作。所以,我自己覺得整個過程有一個良性互動、兼容並包也是相當重要。我自己期望,很多朋友也描述政改諮詢有一個好的開局,但同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有一個好的結局,這個好的結局當然是希望能實現到普選,尋找到大家能接受的方案。這個過程是漫長和艱巨的,我們沒有低估其中的困難,但我們用最大的誠意和最大的努力,以及最多和全方位的工作,希望能促成其事。

記者:副局長,元旦遊行的主題是要爭取無篩選的普選,若屆時的人數是多的話會否有甚麼啟示,和當局是否都會考慮遊行人士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不會評論任何一個個別活動,但整體來說不同的團體發出不同的聲音,政府都會重視和關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