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說「公民提名」(《基本法》)太遠了,這好像已經將「公民提名」在諮詢期剛開始時便「落閘」,其實這樣的狀況會否影響到你們進行諮詢?以及會否讓大家覺得這個諮詢是假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諮詢由兩個多星期前開始,我們強調政改諮詢是用開放、兼聽及務實的態度處理。開放的意思是我們願意聽不同的意見,我們都接收的。第二是兼聽,即不同立場的朋友我們都希望可以接觸,務實的意思是希望可以落實得到。提名程序是我們需要處理的其中一樣議題,我們在諮詢文件內也說過,提名程序的權是在提名委員會,若有任何建議繞過了提名委員會,其實都可以被認為是不符合《基本法》。

記者:這麼早便「落閘」,會否影響你們整個諮詢?會否予人感覺是京官「話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王主任所說的意思最主要是我們要依照《基本法》處理政改工作,我想王主任昨日的意思是,如果有任何建議偏離《基本法》太遠時,成事的機會會比較低。我相信他的意思是這樣。

記者:算不算是北京已「落閘」,中央已經否決了「公民提名」,影響諮詢程序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我們只是剛開始首輪諮詢,剛才我也說,特區政府是以開放態度,我們會聆聽不同的意見。在第二階段,我們才會提出一些在我們方面認為合乎法律要求,也在政治上有機會獲通過的方案,進行第二輪諮詢。現階段我們歡迎任何朋友向我們提出任何意見。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