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有關《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的論壇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如何評論今早梁愛詩說不希望有一些大的改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回答英文記者時,我的說法是特區政府現階段歡迎任何人士提出他們的一些具體看法。縱使有一些具體建議或看法對某些朋友來說是太保守;或者有另外一些看法對某些朋友來說是太開放。但這種百花齊放的情況,我覺得是一件好事,亦正正是我們這次諮詢的目的。因為這代表甚麼呢?代表大家都很着緊,希望可以在二零一七年落實普選,亦代表首輪諮詢的目標是希望大家給予多點意見。

  或者我可以再補充多一點,在收到不同的書面意見後,我們會如實地歸納。但就梁愛詩女士的說法,讓我說我的一個觀察--除了合乎法律這個要求外,我們亦在諮詢文件中提過,需要在政治上得到市民的支持和立法會、行政長官及全國人大常委的通過才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去衡量甚麼的建議--不論它的變化是大或小--哪種建議是可以有較高機會通過我剛才所說的幾方面,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記者:是否認為不應有太多變動,如果改得太多,就會好像新機場般,剛開始會有混亂的情況出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要看具體的方案,在整體的操作上,是否合乎《基本法》、實際操作上選民是否容易明白、在政治上是否能夠通過剛才我所說的「三關」等。我相信現在對某些人來說,如果是一成不變的話,可能他們會覺得不是一個進步的方案,他們會覺得難以接受;相反地,有些人認為有太大的改變,他們覺得跟現時的制度未必是循序漸進的,以致他們未必願意在立法會中給予我們支持。所以,我相信中間一定要找到一個平衡。畢竟最大的變化,當然是由現在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去選舉產生特首,將來是最少三百多萬的合資格選民選(行政長官),這個變化本身已經是很大,所以我相信這個是最重要的重點。其他的配套--在提名程序、在任命的程序等,都是圍繞着我們要落實三百多萬選民有直接、普及和平等的選舉權這事情為中心。

記者:政府的立場是否一定要維持「四大界別」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改變的幅度可能不能夠太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現時是沒有任何具體立場,我們最重要的原則,是要合乎《基本法》。剛才我在座談會都提過,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中,唯一的標準是廣泛代表性。如何體現廣泛代表性,是我們現時諮詢的重點。

記者:二零一七年的普選會否是「終極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這是一個最終的目標。我相信重點是好像我剛才所說,如果幾百萬合資格的選民都可以有普及和平等的選舉權,這個目標(普選行政長官)在這個意義來看,是能夠達到。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整個(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包括提名、選舉和任命的程序,在具體制度的設計--特別在本地立法的層面上--可否在落實普選這個目標後,還可以與時並進呢?我相信從法律和政策的觀點來看,是當然是可以的。所以,在目標達到後,其他的具體(制度)仍然是可以有修改的空間。

記者:剛才在會上你也說到覺得現在開局不錯,亦有些揉合的方案出了。那你會否覺得各界都可能開始放棄自己的堅持,在尋求共識上是一個好的開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從我個人觀察,在我們正式展開諮詢這一星期以來,我看到很多朋友,不論是建制的、是中間的、是民主派的朋友,他們都是在各自的陣營裏也是在想一些揉合的方案出來。而這三方面的朋友之間也開始有討論、有對話,在過往也產生了一些新方案出來,譬如數天前張達明教授也有一些新的看法,我也約了他在這星期聽聽他具體的看法。我相信這些對我來說也是一些非常好的發展,正如剛才我在座談會所說,我們需要的是我們的社會上有一個共識的方案,而不是任何一個陣營、任何一個黨派自己在現階段提出來的方案。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做到取長補短,找到一個共同的方案。

記者:陳弘毅教授說如果今次普選攪不成,可能二零四七年也不會有普選,你覺得情況是否這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陳弘毅教授,我不好意思要說句,其實他是較悲天憫人些。我覺得我們不需要那樣悲觀,最重要是大家仍然覺得落實普選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我們現階段最重要是盡一切努力去落實到二零一七年普選的目標。如果我們已經那麼快便想着我們做不到,二零四七年也不用想會有,我覺得是悲觀了些。

記者:剛才譚惠珠說起草《基本法》時否決了政黨提名,因為行政主導的問題,第二就是沒有提過公民提名這件事。當《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都沒有提到的時候,是否就是超出了框架,根本不需要討論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基本法》四十五條都說得很清楚,提名權是在於提名委員會的,這個是相當清楚的。但提名委員會它根據甚麼因素來決定提名候選人呢,以及它參考甚麼來源來決定提名哪些人選呢?我相信這個空間是很廣闊的,這個是我第一點想回答你的。

  第二點,我也有一個不是具體評論,不過是一個提問式的(看法),是關於政黨提名的。因為在香港的現行法律和政治現實裏,政黨這一個定義也不清楚的,我們也未有一個政黨法,所以為何在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我也收到民主黨給我的信件,要求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在今個年度開始討論香港是否訂立一個政黨法。政黨法最主要有三點:第一點就是定義甚麼叫政黨,第二就是將它的會員透明度公開,第三是它的財政來源也要公開,這是基本的政黨法。我相信有這些配套以後,可能對何謂政黨才有一個比較有意義的說法。所以我相信如果現階段我們收到有一些具體意見提到透過政黨提名的話,當然我們歡迎任何意見,不過可能提出的朋友要向大家說明一下剛才我所提出了一些不大清楚、有關於政黨定義的問題。這方面我相信他們可以再說明多一些。

記者:如果在特首選舉真的出現了大改動,你是否同意真的會出現一個混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樣去評論也不是太公道,我相信實事求是一些,我們要看整個具體方案,由提名到選舉到任命,整個方案的細節環節,才可以答到你這個問題。我相信不論是複雜或簡單也好,最重要是合乎法律,在立法會內過到關,中央也批准,最重要亦是我作為要負責實際選舉的工作能夠在實際上可行才成。如果是選舉事務處的同事要由現在幾百位的編制變成幾萬位的編制才可以應付得到,我相信這個可能性是比較低。

記者:那是否梁愛詩的言論不夠實事求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為人是不會這樣去評論任何人的意見。現階段是歡迎任何人去提出他們的意見。剛才我在座談會所說,我們用一個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的態度去處理。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