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很多報紙都覺得諮詢是假諮詢,因為很多《基本法》沒有寫的東西都寫進入諮詢文件,例如「四大界別」和「機構提名」,為甚麼會寫這些東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早也有看到不少報章,特別我都留意到很多社評,我的看法跟你有少許不同。我留意到不少報章,特別是社評,都是呼籲大家求同存異,好好利用未來這幾個月提出大家心目中的理想方案,然後通過討論,縮窄分歧,然後大家可以實現普選這一步。我亦留意到在一些社評內,特別希望社會上的所謂中間路線、溫和、理性的市民的聲音可以多點提出來,因為在過去的十多年來,每一次要處理政改這個議題都是有爭議性、都會令社會上的氣氛可能比較緊張的。

  這次我們特別希望在首輪諮詢中,大家留意到我們的姿態上是希望能夠營造到一件事:能夠落實普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在幾年後大家一起投票,這是大家的願望,在這個共同的願望下,我們一起去實現。但要實現普選這個目標,我們必須要有幾個需要詳細考慮的地方,剛才我在節目中都有提過:第一,當然是要合乎法律的要求;第二,在政治上要能夠成功通過立法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第三,)亦要在實際操作上對選民和對候選人能夠公平和公道等。

  剛才你提到我們在諮詢文件所列出的範疇,我們的處理方法都是基於《基本法》的背景、原則和現行的規定陳述出來,讓讀者和市民可以有一個參考。因為要落實普選,必須大家都要有一個共同的法律基礎,如果沒有一個共同的法律基礎,大家很難做到這件事。因為畢竟任何方案,都要用法律的形式制定,既然要以法律的形式制定普選的方案,就必須要依從相關的法律,而相關的法律一定是《基本法》。因為普選的目標和普選這個事實,我們是從《基本法》所得到的,所以我們要落實這事情,亦需要依從《基本法》。

  就四大界別來說,在我們的諮詢文件中說明得很清楚,就是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我們都會聽大家不同的意見。我們在諮詢文件中,事實上亦都有陳述到在過往一段時間,社會上對(提名委員會)組成的方法有不同的看法,包括有些意見認為要維持現時的四個界別,有些意見認為可能要增加提名的界別,有些意見認為純粹用立法會做提名委員會,亦有意見認為純粹用四百多位的民選區議員做(提名委員會)。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在諮詢文件中,我們真是海納百川,在過往一段時間所收到的不同看法,我們都陳述出來讓市民參考。市民可以提出他們心目中認為理想的一個方案的意見給我們,我們都會很歡迎。所以,我們在(提名委員會)具體的組成方法沒有一個前設的意見。我們所提出來的,只是引述二○○七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了普選時間表的時候,提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出現了「可參照」這個字眼的時候,在同日,當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先生解釋這個《決定》的內容時,提到「可參照」在內地法律的含意,我們在某一個註腳中,亦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而已,所以我們的做法是提供一些法律基礎的參考給市民大眾,然後希望市民大眾可以盡量多提他們的想法給我們。我們首階段(諮詢)是以一個開放、是以一個兼聽的態度來處理這事情。

記者:局長,有團體提出可能在元旦發起公投,會否擔心到時的意見可能與當局諮詢的方案或現時所提出的東西有很大的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過往十多年來,處理幾次政改的過程中,在社會上氣氛的而且確是比較緊張,看法亦可以很不同,市民大眾亦會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不同的意見。我相信,不論怎樣表達也好,最重要是合乎法律上的要求,不要做一些法律上不容許的事情。在法律容許的事情的基礎下,其實市民大眾有很多途徑表達,其中之一,是把他們心中理想的方案盡量多寫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參考不同的意見。我留意到一個較好的現象,是在過去一段時間,即使諮詢未正式開始,社會上已經有熱心人士提出一些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亦有一些學者和一些人士,就着社會上不同的方案,將他們的元素揉合,成為一些新的方案,來試圖希望可以凝聚更多的支持和共識。我相信這個可喜的現象,希望在接下來這幾個月都會多發生。正如剛才我所說,這不是純粹市民提意見給政府參考,而是市民所提的意見,市民之間亦可以作出交流和討論。我們希望在往後這五個月,可以帶動到社會上這種討論的氣氛。

記者:如果民間團體想搞「公投」的結果你們會否接納?如果他們得出來的是「公民提名」的話,你們會怎樣做?是否「公民提名」最終其實你們是不會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正式向我們所提交的意見,我們都會放在諮詢文件的匯篇內,公開給大家參考。在過往兩次的政改諮詢中,社會上亦有不同的民意調查或民意表達的形式,我們在過往的諮詢文件和報告內,都有提及在諮詢期間,社會上對民意的歸納或調查的結果,如果有提交給我們,我們會在報告內反映出來。我相信這個亦會成為我們、立法會和市民大眾衡量下一步──具體方案諮詢的時候,作為一個民意的基礎。

記者:局長,你未回答公民提名是否不可能考慮,在你們的政改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說的是具體的方案裏面,對嗎?

記者:是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階段不會對具體方案有自己的具體立場。我們只不過在諮詢文件裏面,大家如果看到註腳11,都可以看到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所謂提名的任何一種的方式,在大家報道上觸及過的、我們收到的,我相信基本上都全列舉出來,種種形式的都列舉出來,目的是讓市民在給予我們意見時都可以參考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比較多人提出的意見。大家都可以由此可看到我們開放的誠意。

記者:但政改諮詢期間有「公投」諮詢,……會否參考「公投」的意見?是否覺得這反映很多民意的意見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們的政治體制裏當然沒有這種形式或程序。在我們收到的意見,無論是以民調、問卷、簽名、一人一信,或者每人自己或團體詳細將自己的意見寫出來,我們都會歡迎。我們收到(意見)後,都會放在匯編內,希望可以做到意見種類和歸納一些看法。

記者:除了行政長官(選舉)外,立法會選舉為何完全沒有提到功能組別的存廢,是覺得沒有此需要,還是甚麼﹖其實很多年民意都話要廢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大家對二○一六年立法會的組成,即目前35席的地區直選和35席功能界別產生的議席有意見的話,我們都是歡迎。我舉一例子,在諮詢文件內都有提及,無論議席是否維持在70席或者有增減也好,現在的一半一半的比例是否需要調整呢?順理成章來說,假設有意見認為70席的總數要維持而35席地區直選要增加的話,自然地35席的功能組別要相應刪減一些,屆時要刪減哪一些?要怎樣刪減?我們都是歡迎大家給予意見。其實,在我們的諮詢文件亦有提出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有不少的批評說今次諮詢文件有很多限制,甚至乎有人話是假諮詢,有否擔心會加深市民或團體佔中的情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這些口號式的講法對落實普選沒有幫助。今天只是諮詢的第二天,若然大家過早下定論亦對任何人不公道,對未來數月對我們提意見的市民大眾亦不公道。我相信市民大眾會一如既往向我們提出很多具體的看法,在未來五個月會收到很多意見,我相信會較上次政改諮詢所收到的六萬多份意見會更多,因為普選行政長官是大家都關心的事情,屆時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市民大眾所提出的各種意見,然後自己再判斷下一步再怎樣走、方案是怎樣具體描畫,我相信屆時大家都可以作出判斷。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