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附圖/附件)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在香港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和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在港深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各合作項目的落實進度理想。展望來年,我期望港深可以按照兩地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推出更多以民為本的合作項目,造福兩地社會。」

  會上,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來年合作方向,在民生事務方面包括打擊水貨走私活動、教育合作、通關便利、環保合作等;在經貿方面包括前海發展、河套地區發展、金融合作、跨境基建等。以下為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

打擊水貨走私活動
────────
  港深兩地執法部門一直緊密合作,打擊水貨走私活動。自去年九月和今年二月兩地執法部門開展聯合專項行動,加強檢查口岸旅客及情報交流,現時水貨問題已見收斂。

跨境學童
────
  近年跨境學童人數持續上升。為了讓跨境學童更快捷及安全地上學,港深兩地推出了多項應對措施。在二○一三/一四學年,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數量由110個增至140個,增幅達百分之二十七。另外,港方也加強在各口岸實施學童免下車檢查措施,以及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深方保持緊密聯繫,讓學童能安全、便利和快捷地跨境上學。此外,雙方今天簽訂了合作協議,將港人子弟班計劃的收生範圍,擴展至雙非兒童。有關安排為他們提供留在深圳就學的選擇。現時共有七所民辦學校參加該計劃,包括一所最近獲准參加的學校。

通關便利
────
  為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務,入境處除了擴展e-道服務至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外,亦在各管制站採取了各項人流疏導措施,包括在出入境高峰時段安排員工加班,盡量增開櫃檯疏導旅客;同時亦推出了其他措施,包括訪港旅客出入境免蓋章安排、改善口岸工程、提升出入境管制系統等。下一步,入境處亦會推出相應措施配合內地當局正籌備推出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希望能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縮短輪候時間。未來數年,多個新口岸設施陸續落成,預計有助紓緩現有管制站的壓力。

跨境基建
────
  在港深去年底就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的前期工作上達成共識後,港方口岸的建築及相關設施的設計已於本年一月展開,口岸土地平整工程及部分連結路工程亦分別在本年四月和七月展開,以確保建造工程於二○一八年竣工。同時,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已於本年八月底開展並預計在二○一七年年底完成,以配合蓮塘/香園圍口岸落成啟用。

  另外,現有口岸的優化工程亦順利完成。文錦渡口岸客運大樓的改善工程於本年八月完成後已恢復運作,大大提升口岸的處理能力。為更加便利市民完成出入境手續,港方文錦渡管制站的e-道數目由原來的九條增至十六條,另外又增加了十一個一般跨境巴士停泊位以及十個跨境校巴泊位。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口岸日常運作暢順,並繼續留意旅客的需要,致力為旅客提供優質的出入境服務。

環保合作
────
  港深兩地政府一直就環保合作保持緊密合作,務求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港方在今年三月發表了《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而深方也在今年九月公布《深圳市大氣環境質量提升計劃》,雙方分別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重點包括減少由海陸交通、發電和工業生產等帶來的污染。來年,在環境保護方面,兩地會繼續推動落實各項改善空氣質素和水質的措施。

前海發展
────
  自去年國務院批覆二十二條支持前海開發開放的政策後,至今已基本落實了十六條。港深雙方亦正加緊推進其他未落實的政策,包括「允許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的有關規定。其中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業方面,發展局與前海管理局於本年九月簽署了合作意向書,設立「規劃及建設專責小組」,探討讓香港建築及工程界別的專業人士及企業直接在前海執業和開業,及擴大服務範圍的具體方案。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深圳當局保持密切聯繫,同時反映香港業界對前海發展的意見。

落馬洲河套地區
───────
  落馬洲河套地區是港深合作的一個重點項目。港深兩地政府經過多年的協商,同意河套地區的發展將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雙方於二○○九年六月合作開展的「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已大致完成,有關的「建議發展大綱圖」亦已於今年七月在港深兩地公布。為加快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雙方同意提升「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職能,對河套地區的重大事項,包括開發、運營和管理,進行協商、探討和決策。港深雙方將會在「共同開發、共享成果」的前提下,繼續有效地推進落實河套區的發展。

金融合作
────
  自從前海在今年初試點推行跨境人民幣貸款以來,截至今年八月底,前海備案的跨境人民幣貸款已達七十億元人民幣。另外,三間港資銀行已順利在前海開設支行,三家港資保險中介機構已獲批准在深圳開業。在本年八月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十,亦為港深兩地證券機構的合作提供新的機遇,包括提高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及全牌照證券公司的港資持股比例、允許符合條件的港資金融機構在廣東省、深圳市以及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開設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等。

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
  科技創新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於本年六月正式成立,為兩地有志創立科技事業的青年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一展抱負。

  除上述領域外,兩地在旅遊、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有穩步進展,港深雙方會繼續推進各範疇的合作。

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會議後雙方見證了以下三個合作協議的簽署:

* 深圳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合作協議;
* 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戰略合作協議;以及
* 旅遊合作協議。

  合作協議見附件(只有中文)。

出席官員
────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黎以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等。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深圳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合作協議

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戰略合作協議

旅遊合作協議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左三)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議廳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左三)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議廳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在會議前握手。

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二)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在會議前握手。

林鄭月娥(後排右三)與許勤(後排左三)見證深港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三)

林鄭月娥(後排右三)與許勤(後排左三)見證深港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出席深港合作會議會後主持新聞發布會。

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四)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出席深港合作會議會後主持新聞發布會。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出席深港合作會議會後主持新聞發布會。

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會議(五)

林鄭月娥(右)與許勤(左)出席深港合作會議會後主持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