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五日)下午出席「傳媒初體驗計劃之兒童權利」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天范太提過明年一月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政改的諮詢,特別是和社會上各界的朋友有一個對話和商討,其實已經是開始了,正式的諮詢,當然我們會在適當的時間(開始)。但前期的對話是相當之重要,我們都聽到社會上不同的聲音,亦有不同、多元化的道理擺放出來,這對於將來的諮詢是非常有用的,我亦都期望繼續和各界溝通。

記者:政府有沒有任何傾向是何時(開始諮詢)?是明年年初、還是何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實,特首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都已經說過時間這個問題,我們必定會有一個充足的時間進行諮詢的工作。但在此之前,社會上各界的朋友給我們的意見和拿出來的方案,我們覺得是非常之有用的。我們希望繼續加強這方面的溝通和對話,令到在正式的諮詢時,大家都能夠繼續暢所欲言和有一個理性討論的方向。

記者:泛民一些學者提出二○一六年立法會可以增加議席和減少功能組別議席,會不會是政府其中一個考慮的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都注意到社會上不同的組織都會有不同的建議拿出來,現在社會上都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當一個意見拿出來,亦都有不同的反建議也好、或者不同的建議也好,其實這個都是正常和健康的,香港的社會就是多元化,希望在將來這類的方案是逐步經過商討、對話和諮詢,能夠逐步收窄分歧,令到我們處理一六年和一七年的兩個選舉方法能夠有一個共識,令到我們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一步。

記者:他們都提議了二○二○年立法會選舉的方案,會否今次政改是一六年和二○年立法會選舉都一齊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是正在處理一六年和一七年兩個選舉的辦法。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