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記者:諮詢文件是否已準備好,等特首拍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局方方面,我及我局的同事現正處理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包括這四次晩宴,我都全部有出席;而在我局,我、我的副局長、政治助理及其他公務員同事都正在與政黨及不同背景人士會面。因為我們留意到,目前在社會上有很多具體方案出現、社會上亦有不同的意見、亦有社會人士將這些不同意見揉合成新的方案,亦有些團體如真普聯本來有三個關於提名的建議現在表示有第四個等,故此我相信需要再聽多些他們這些最新的、不同的具體想法,因我們曾說過,在正式開始諮詢時,希望市民能知道在過往或現階段社會上對這些具體的問題大體上有甚麼看法,讓大家在討論時可以較易聚焦。所以我相信在我局立場來說,不論是文件工作還是聽取意見的工作都是會繼續做好的。

記者:可否說一下關於譚局長和司長在政改是否有不同的角色,即由她領導一個政改諮詢小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回看在我有參與的過往兩次政改中,幾位同事都有不同的角色。當然我們都是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來做好這件比較重要的工作,因為政改的工作,現屆行政長官都形容為在推動他的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其中一項。在司長方面,過往兩次都有政務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參與。政務司司長在過往比較多從政治的工作上幫忙,特別是從黨派內凝聚一些共識,在過往兩次大家都可以看到。律政司司長當然是因為從《基本法》的解釋、哪些方案是否真正合乎《基本法》、我們將來提上立法會的議案,都需要律政司司長方面的審閱才可以正式以法律形式提等。在我的崗位上,過往我的前任,都是在政策的支援、在諮詢時提供秘書處的工作。我們亦會在實際的操作和執行的層面,聯同選舉事務處提供實際操作上的考慮因素等。當然提案入立法會,會是我這個局的局長,現在即是我來負責。過往都會最少牽涉這幾位的官員,可以說是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我相信,尤其是現在到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這麼重要的事情,現屆的問責團隊,作為一個團隊,大家分工合作都是有需要的。甚至可能將來需要做一些公眾參與的諮詢時,其他局的局長都好像上一、兩次般,可能都要幫忙從他們的業界中聽取意見,如果我們有方案時幫忙推介。我相信整個團隊都會一起做好這個工作。

記者:年底是否有個小範圍的諮詢政府預備展開的?之前也有說林鄭月娥司長可能會做這個諮詢小組。究竟甚麼時候會啟動,以及具體會做甚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諮詢的形式,以及其操作或負責人的安排是如何,我們現在未有一個既定的決定。剛才我回答這位朋友的問題時,所說的是我們過往兩次都是用三人小組的形式處理,今次會否這樣呢?我們有正式決定時會向大家交待。

  至於有沒有小範圍的諮詢,我自己也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我相信到我們正式諮詢的時候,一定是全港性的,是面向全部市民的。當然在這過程裏,我們要與特別是擁有三分二或以上票數的立法會議員、各黨派都要加緊溝通,不論是在立法會內、另一些場合,這方面都要加緊做,因為畢竟第一關都是要獲立法會三分二支持通過。

記者:施維爾話香港政改,英國政府可以提供協助。你覺得,會不會是英國政府可能見到香港政改步伐比較緩慢才這樣說﹖或其實你都覺得是外部干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在兩天前已將特區政府的立場明確地指出,我相信不需要我在此作出任何的補充。不過,我想說一點,今晚有不少與會者都與我有同一想法,就是處理政改諮詢和提出政改方案並要獲得通過,是一個比較複雜多變的工作。在這過程中,正如我上星期說過,除了必需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的要求之外,互信基礎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不論甚麼黨派、不論甚麼人士,若對政改能夠進一步、特別是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得以落實有真正的誠意,相信大家都要作出努力去建立互信的基礎,而不是作出一些言行將互信的基礎減弱,我相信這是很重要的。

記者:有與會者說諮詢文件已經完成,有待行政長官拍板。這個說法是真或假?或者是完成了多少部分?另外民間組織提出的意見是否一定會收納在諮詢文件讓公眾參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現階段是聽取社會上不同的方案和意見。在這個過程裏我們都遇到一些工作上的挑戰,因為我們留意到每一天、每一個星期,社會上都有一些新的具體方案出現。就算一直和我們有溝通的團體,本來有三個方案,剛才也提過最近又有第四個了,變成步伐都頗快。我們將來出台的諮詢文件能否包羅萬有(把這些方案都)全寫進去呢?這也是一個挑戰。就諮詢文件,我們內部當然一直為前期工作做好準備。但現階段由於我們還未正式展開諮詢,所以也不存在有一份所謂的諮詢文件或甚麼的。不過正如我所說,我們在現階段希望多聽不同方面的意見,就算是今晚在席上,我們也聽了一些新的看法。雖然我不能具體引述,但有與會者提過很細緻的議題──當在提名程序的時候,究竟是用類似多議席單票制的提名方法,抑或是全票制的提名方法,在席上也討論了很久。而這個討論在過往的一段時期,我和其他人士談的時候,都未曾很具體地聽過,今晚也是第一次聽,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故此我相信若我們現在已經說政府已經訂好了,這對很多仍然希望可以表達意見的人士也不是一個公平的做法,但席上也有不少人士提到,希望政府能夠用一個開放和兼聽的態度,這個也是很清楚,是一個很重要的聲音。

記者:有內地傳媒報道有英國軍情處洩漏香港的資料,特區政府有沒有關注這方面的問題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自己沒有聽過你這個說法,請你再說一遍。

記者:有內地傳媒報道有英國軍情處的機構在香港滲透,參與不同的活動,特區政府有沒有關注過這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工作範圍不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自己沒有留意這宗新聞,所以很難加以任何評論。但當然我們處理政改的工作,正如大家看到,是在很開放的情況下去做,包括今晚的晚宴,相信剛才各位都充分採訪到與會者在會上有甚麼講法,甚至我知道有些朋友提到政府的一些提問和看法,所以我們處理的工作都盡量是用最開放、與大眾一起討論的方式進行。多謝各位﹗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