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一)(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十七日)晚上在禮賓府出席晚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在會上有沒有拋出新方案?還是主要聽甚麼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晚是行政長官自六月以來舉行的第四次類似形式的晚宴場合。像前幾次一樣,今晚主要的議題都是圍繞着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安排。今晚在我參與的那席,我留意到一些比較具體的意見是關於組成(提名委員會)的方案;亦有與會者比較詳細講述他們認為的民主程序、提名程序是怎樣處理;亦提及到底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所說的「若干名」究竟是否需要在法律上規定,還是不需要呢?如果是規定下來的時候,大約是圍繞着甚麼數目等等,都是作了一個意見的提供,而且席上亦都有其他與會人士作出他們的初步回應和反應。就這三方面具體的細節,我留待與會人士向大家交代,但有一個主流的看法──我們都希望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順利落實。故此,我們在設計剛才所說組成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方法、門檻或程序,以至產生若干名的候選人的方式等,都是盡量以簡單和不會牽涉太多複雜因素的一些方案容易達成共識,剛才都有比較多的與會者提出這個觀點。亦有不少人士在席間提到另外一些議題,例如提到在《基本法》第三十九條中關於(國際)人權公約適用的問題、關於普及和平等有沒有一個國際標準的問題、亦包括我們將來諮詢時是否應該用開放、兼聽的態度來處理諮詢,而不要在太早的階段排除任何的方案等,都有作出意見的交流。今晚比較少觸及二○一六年的立法會選舉,在我參與的討論,基本上是沒有詳細討論過這個問題。今晚是第四次晚宴,連同過往的三次,我們一共邀約了超過九十名不同界別的人士,相信在往後類似形式的交流的活動,在適當的時候都會進行。不論我們的正式諮詢在甚麼時間開始也好,我相信這些形式的交流,都有助大家求同存異和縮窄分歧。

(待續)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