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記者:席上有提到若選出的行政長官中央不任命的話要怎辦,為何政府有此關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應記得,前些時社會上有提出一些方案,提議在某些原因或情況下,中央在行使其實質任命權時決定不任命任何一位當選人時後續的法律工作該如何,這是先從法律角度來看的。在我有參與討論的那桌,得到兩種意見。有法律背景的人士比較主張要填補這個法律真空,因現行的本地法律是沒有照顧這情況的出現;但同時亦有一些沒有法律背景的人士指出,既然大家都認同中央有實質的任命權,就其實不一定需要用本地立法的形式將出現這些情況的後續的、程序上的工作作出描繪,他們很多是從教育、社會整體氣氛出發的。故此,就此問題,席間亦不是有很統一的意見的。但我覺得作為議題將它提出來是好事,因為大家都知行政長官的產生有三個階段:提名、選舉和任命,今晚三個階段都有觸及,所以任命權亦很自然地被提出來。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今日張曉明主任講明「公民提名」是不符合《基本法》的,其實這是否代表特區政府的立場?你們做諮詢時,會否在很早的階段,可能在開始或之後的階段剔除了「公民提名」的可能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席間也有朋友問我諮詢大概會如何安排,我向他們交代了我們暫時初步的計劃,在第一階段的諮詢是開放式的諮詢,換言之是我們不會對坊間的任何方案先作評論或判斷。我們會以開放式的聆聽態度來做,方便行政長官可以提交一個啟動的報告給人大常委以啟動那五步曲。故此,特區政府在現時的立場是不會作出對任何具體方案的評論。不過我可以說,往後我們會有大概三方面的主要考慮範圍,以判斷哪一些方案可以提出來給立法會作審視和通過。

  第一方面自然是法律問題。我相信,若我們要提出一個方案予立法會是必須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大家都留意到這不單是特區政府的立場,亦是中央的立場。大家見到,上星期張德江委員長、今日李源潮副主席都不約而同就政改方面提到要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來做。

  第二方面,我們會審視在政治上,方案能否取得立法會三分二的通過,亦同時得到人大常委的批准。我們會考量任何方案的元素,哪些是容易達到政治上的共識,哪些是會將這共識拉開,我們都會對此作出判斷。在這層次上,剛才的討論就帶出了幾方面互信的問題的出現。

  第三個要考慮因素在席間沒有太多討論,但作為局方將會考慮,就是實際操作的問題,即任何方案若使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操作上出現困難,又或者對一些候選人、對他們在選舉過程上的人力物力虛耗過大,又或者有些情況對選民來說是複雜和很難明白投票制度是怎樣進行。我相信這些實際操作的因素,我們在往後的日子都要考慮。我們會根據法律上、政治上、實際操作上來考慮方案,但現階段我們不需要作出判斷,現階段我們希望百花齊放,多些討論。用提名做例子,我留意到每日的傳媒都有不同人士的新方案,有些是綜合了、改良了,所以過早作判斷也是對社會的討論沒好處。我們繼續會想社會有多些這樣的討論。

記者:張曉明的評論會否覺得中央已經否決了「公民提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中央一直以來在這麼多年的政改中,都反覆強調要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來處理政改的問題。我相信無論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家)副主席或中聯辦主任提出的一些觀點,都是和這個大原則是一致的。

記者:已講明是違反《基本法》,你們諮詢時還會不會考慮這個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我相信社會要進一步討論,因為大家都要看幾方面的理據。例如就「公民提名」來說,即使不說中聯辦主任,在社會上也有不同的法律學者抱有不同意見。有些法律學者認為這是繞過提名委員會,故此未必符合《基本法》四十五條;有些認為某些方式提名委員會可能只是程序上一個好像「橡皮圖章」式的蓋印,可能是削弱實質的提名權等等,對這個提議有保留的一些看法。但同時我亦留意到有些學者認為,「公民提名」未必一定違反《基本法》,如果將它某一方面的元素放在某一些階段或方式時,或者可以有機會符合(《基本法》)等等。我都留意到社會上有這樣的聲音,所以這方面我們都希望盡量多聽一些。但原則只得一個,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即是最少在法律上能「過關」、在政治上能給我們有三分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人大常委的批准和我們實際操作上是可行的,那麼我們便會在往後要提方案到立法會時,在那階段作出這個判斷。

記者:但如果中央已經開到口說不符合《基本法》,會否給特區政府一個壓力,不敢再提交給立法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是不會感到無論來自哪一方面的壓力,因為我們的宗旨很簡單,我們是依據法律來辦事,這是第一。第二,就是我們作為一個facilitator,我們都是希望從中可以將不同意見人士放在一起,收窄這個距離,以致最後可以有一個幾方面都接受的方案,把它通過。剛才我們在飯桌上所說,如果我們可以成功落實,大家一起在二○一七年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投票,這個似乎是剛才在兩張飯桌中的共識來的。

記者:局長,能否講到甚麼時候做諮詢呢?即是一個具體日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在剛才與會的二十多位人士,我的感覺是差不多大部分都希望政府能夠早些有一個正式的諮詢文件出現。我們今晚是第三次的晚宴,下星期行政長官會有第四次,另外我們局方當然在現階段亦與各界不同的人士有一些非正式的會見。我相信到行政長官主持下星期晚宴後,政府內部會再檢視一下這段時間的工作,看看下一步的工作應該如何展開。到時候如果我們有任何新的想法,會與大家再交代。謝謝各位。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