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一)(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十二日)晚上在禮賓府出席晚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和大家先交代幾句剛才的整體情況,然後會回答大家的問題。今次是行政長官第三次的同類型晚宴。今晚有二十八位各界的朋友出席,今次亦除了行政長官和我及我局的同事外,也有政務司司長參加。在下星期二,即十七日的晚宴,律政司司長也會參加。在今晚的晚宴上,主要交流的議題都是圍繞政改和近期在社會上提議的各種方案,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的方式,以至是任命權的處理都有觸及。除了談到行政長官的普選外,亦有少許意見是談到區議會的功能,以至是青年人如何可以在地區有多些參與。所以除了政改的議題,亦有我剛才所提到的議題出現。

  整體的氣氛我的感覺是非常之好的。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大家有些見外。大家起初的對話是有些許生硬,但很快大家已變得很坦率、很坦誠地將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期望和一些憂慮作出很詳細的交流。大家亦嘗試找一些共同點出來。所以我覺得今晚的晚宴是非常好的。

  由於我們不引述其他人所說的,我只可以說,政府在今晚主要都是聽大家的意見。我們只是突出了兩點:第一點是我們都希望往後的討論,特別是方案具體內容的討論都能夠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作為基礎去討論。第二樣比較特別去提出的是,除了是要依照法律去辦事,亦希望在討論的過程裏,各方面的互信大家都能作出努力,增加大家之間的互信,以致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到普選行政長官。或者我說到此,回答大家的問題。

(待續)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