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第六屆香港模擬立法會閉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關於莫宜端辭職,作為問責班子的一員,你怎樣看這件事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當然我覺得有點惋惜,莫宜端是一位比較資深的問責官員,工作的過程當中是相當認真及勤力,很幫得上張建宗局長,亦很熟悉業務。她今天由於家庭原因辭職,我感到有點惋惜。但當然我們作為問責團隊的一員,我們會尊重她的決定。我是深深體會到一個身兼兩名小孩的母親及作為問責團隊的成員,那種壓力是非常之大,特別是在政治環境下是不容易同時處理。我在此衷心希望她能夠照顧家庭,日後如有時間的話,繼續替政府工作。

記者:是否反映她對梁班子沒有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莫宜端小姐公開說了她的看法,我相信大家應該尊重她的決定及看法。

記者:對於相繼有人辭職或下台,你自己如何評估整個政府的政治能量?現時情況是否很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整個問責班子當然現在有一些缺位,我很希望未來逐步可以填補。社會上也有不少有心人士希望加入政府,協助政府施政的工作,但正如我自己一樣,我加入政府後,也發覺政府的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是需要社會大眾、議會的支持及鼓勵。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團隊繼續努力,爭取這一方面的支持及鼓勵。

記者:你有沒有曾經想過「跳船」?另外,既然這麼多政治助理已經辭職,會不會有新一輪的招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加入這個班子大概超過半年,我是很感謝我們公務員團隊的同事和其他問責團隊的朋友給予我很多幫助。我去到議會,亦見到很多熟悉、以前的同事,大家都是善意的對待,所以我的工作,可以這樣說,都算是暢順,但是我在未來政改的工作要加倍努力。政改的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是全民的事,要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是非常之困難。在目前的政治環境,要取得一半的支持都不容易,如果政改要得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是更加困難,所以我們會繼續以謙虛的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希望這個頭等大事、對於香港的將來這麼重要的政改的事,能夠好好地落實到。至於你剛才所說會否再招募,其實我知道問責團隊的缺位,是經常可以有心人自薦、去推薦,也可以給行政長官或者相熟的一些局長,都可以考慮。

記者:但你自己是否完全沒有想過要「跳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你講這句說話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想法,現在是想繼續很努力地工作,加倍努力。我自己加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我是很明白這個局的工作使命,這個使命是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在未來時間加倍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記者:剛才提到問責班子其實有些缺位,日前公布新的利益衝突的指引(《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行政長官今日都說是有史以來最嚴謹的,會否令到有意加入政府的人卻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相信不論是新的指引也好、政府工作的難度也好,在政府裏工作的朋友,以我的觀察,是仍然相當有心有力去克服一些困難、迎難而上,這是我們的工作。至於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隊的一些操守和利益衝突的指引,嚴格規定,我覺得是符合公眾的高度期望。我希望做好我們的本份,做好我們的工作。謝謝!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