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四川雅安中小學生訪港交流團」歡迎晚宴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棠哥說如果有普選、無篩選的話,就可能會選出一些艷星做行政長官,你怎看這個言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設計普選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的制度時,最重要是依法辦事。首先是《基本法》內有不同條文都對行政長官有一定的要求,我過去也說過,對行政長官的施政能力有所要求,因為《基本法》賦予他很高的行政權力,他亦是代表整個特區,對他的品格也有要求。所以綜合幾方面而言,我相信在提名委員會、在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在中央任命這三個階段,都是會分別從《基本法》內對行政長官的要求作出自己的判斷。

記者:如果艷星符合這些條件,可不可以做行政長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基本法》已將資格講得很清楚。當然我相信,未來數年以後,出來競選行政長官的一定要將其理念、施政方向,以及他如何帶領香港邁向下一步,會向選民爭取支持。我相信透過有競爭的選舉,候選人的能力和各方面,選民和中央任命時都會作出他們應有的判斷。

記者:今天,曾鈺成也說到,政府如果在二○一四年開始做政改,時間是足夠,但不是充裕,還有就是他推論其實到二○一五年中就已經要交你們的本地立法,即是要全部完成交到立法會,這個時間表你是否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都知道,過往十年我都在不同崗位參與過政改的事情,我相信現時政改的步伐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隨着近月以來,各界的一些非正式接觸,特別是過去一兩星期,我看到很多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對大家要一起平心靜氣來多些溝通,似乎都是越來越重視。故此在過往一段時間,無論我的局、行政長官,甚至中聯辦主任,以至立法會各個黨派,都有不同的接觸機會。這個星期,我的局也會與一些民主派的人士和一些已經提出具體方案的團體有所接觸和見面。

  其實,所謂政改諮詢是否正式展開諮詢呢?非正式的溝通和討論其實已經展開了。在我過往十年的經驗裏,這些溝通和互相理解互相的立場,也是很重要的一步。這些如果鋪墊得好,對我們正式展開諮詢時也會有幫助。所以在現階段,雖然諮詢未開始,我也會努力做好溝通這步驟。

記者:局長,未來會與甚麼黨派和人士約見?另外,下月初,行政長官便會與民主派人士吃飯,算不算是做政改的「摸底」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無論甚麼黨派都會分批、甚至是個別去見面。我自己明天和後天都會與民主黨派人士非正式傾談、見面。這個星期末,我副局長會與Hong Kong Democratic Foundation(香港民主促進會)見面,聆聽他們對政改方案的具體意見。我們會繼續這樣做,雖然是立法會休會時間,都會繼續與不同團體見面。

  至於行政長官八月一日的會面,我們最主要是想和一些學者和對普選有不同立場的人士聚聚。當然,我們沒有設定在那晚一定要談政改,但相信以這一時間,尤其是我們邀請的人士來說,對政改都是有共同興趣。這一些朋友過往都在不同的媒體對政改發表過他們的意見,對過往十年政改的工作也有所參與。故此我們今次是特意精心安排,讓不同背景和立場的人士聚在一起,目的有兩個:第一是讓行政長官和我可以聆聽他們不同的意見,找找有沒有共同的基礎、共同的看法,這個對凝聚共識有好處;第二個目的也是讓不同看法的人聚合在一起,通過吃飯的場合,他們互相之間也可以有一個互動。

  八月一日的晚宴其實不是第一次,我們在好幾星期前,有一個小範圍些,有兩席的,我們也有這樣做。那晚的氣氛非常之好,我自己從旁觀察也看到一些立場可能沒有那麼進取的學者,和一些立場比較進取的,他們大家也可以一起共同探討如何去突破難關,怎樣可以找到一些大家也接受到的方向。所以我覺得這一類的聚會都對我剛才所說的凝聚共識的鋪墊非常重要,也有好處。我相信八月一日的晚飯,行政長官不會是第二次而已,相信會陸續有來。我相信我和行政長官都會陸陸續續和不同人士,透過這些非正式,然後遲一步我們正式諮詢時,與各界見面溝通。

記者: 政府現時有否草擬任何方案,或有甚麼部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與市民大眾和我有時到立法會,講解普選行政長官時《基本法》內要注重的原則和一些所謂共同基礎,就是以《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做共同基礎探討。我們現在是一個完全開放的態度,大家也看到坊間雖然是有不同的具體方案,但作為特區政府,現階段是我們聆聽的階段,我們是不會對任何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或者有沒有機會成為共識方案等,作出具體評論。因為我們覺得在這階段,過早作出任何具體評論都是一個不公道的做法。我們反而希望社會各界對各個團體的意見多些進行討論。大家越多討論,對甚麼方案符合,甚麼方案有機會成為共識方案,相信是會更加清的。在我們來說,也可以多聽到一些不同意見,當我們下判斷時也會準確些。

記者:其實政府是否打算一併處理二○一六及二○一七的政改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從時間上來說,這兩樣無可避免地基本上在同一時空處理。當然以法律的程序來看,一如以往,《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案都是兩個不同的法律草案,我相信在社會上都是一併討論。不過,過往一段時間,的而且確大家都是聚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對二○一六的具體意見不是太多,我相信是因為二○一七普選行政長官是不少市民比較強烈的期望,希望可以實現到,所以過往一段時間討論比較多。

記者:怎樣看陳茂波局長的事情?你認為申報制度有沒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知道陳局長今日亦作了幾次的澄清和聲明,特首辦亦作了聲明,就此事我不作評論。對於申報制度,去年李國能(前)大法官的報告正正就着申報利益作出了一系列的建議,政府當局已落實了當中的很多部分,剩餘的部分仍在全力落實中,我相信李國能大法官的報告應已考慮了各方不同的意見及作出了平衡,因應着這報告內容落實建議,我相信已經是比較好的做法。多謝各位。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