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第六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附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九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六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會上,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港澳合作的經驗和成果,並深入討論來年的合作方向。曾俊華表示︰「香港與澳門兩個特區有很大空間推動互補、協調、共贏的發展。」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如下。

  跨境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橋本地相關的主要工程正穩步推進,三方政府於去年亦正式啟動了跨界通行政策討論。會上,港澳雙方同意來年繼續推進各項工程和政策研究,以確保有關工作能適時完成,配合大橋於二○一六年落成的目標,促進日後港澳兩地深化交流。

  粵港澳三地的文化同根同源,三方於今年較早前達成共識,加強文化合作,並將於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間聯合在三地巡迴舉辦「嶺南考古三十年粵港澳文物大展」,展示粵港澳三地重大考古成果。來年粵港澳會繼續加強文化合作亦會優化三地的文化資訊網,以及研究開拓手機平台的可行性等。

  旅遊方面,港澳兩地旅遊機構在過去一年多次聯合到海外市場推廣粵港澳一程多站旅遊特色及行程。雙方亦同意未來加強在宣傳推廣和拓展新旅遊產品方面的合作,並完善旅遊業管理制度,促進兩地旅遊業互惠發展。

  環保方面,雙方已就推動船舶減排合作展開初步探討。來年兩地會通過港澳環保合作會議等平台推動有關船舶減排、空氣質量監察等環保領域合作,共同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法律合作方面,兩地於二○一三年一月簽署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正進行相關法律程序並預計在今年內完成落實建立機制,完善港澳法律合作,優化區域內的營商環境。

  公共衞生和醫療合作方面,過去一年雙方繼續推進醫療人才培訓合作。另外,香港醫院管理局與澳門衞生局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簽署了備忘錄,同意讓澳門市民經澳門捐血中心登記加入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雙方來年將繼續進行公共衞生和醫療方面的合作。

  雙方也回顧了資訊科技、金融、旅客通關安排及公務員培訓等其他範疇的合作項目,並在會上交流了區域合作的經驗,並同意加大力度,共同提升區域競爭力。

  雙方在會上又達成共識,擴大港澳合作範疇,在電子政務方面委任聯絡員展開交流合作。

  參與這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潘婷婷、旅遊事務署旅遊事務副專員羅淑佩,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二)今日(七月十九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右四)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六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

第六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二)今日(七月十九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右四)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六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