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2015年區議會選舉增加十九個民選議席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以落實在第五屆區議會於九個區議會增設十九個民選議席。

  十九個增設的區議會民選議席分配如下:

* 荃灣及北區區議會各增加一個議席;
* 深水埗、九龍城、觀塘、油尖旺及沙田區議會各增加兩個議席;
* 西貢區議會增加三個議席;以及
* 元朗區議會增加四個議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如立法會通過有關命令,十八區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將由第五屆區議會任期起從412個增加至431個。

  發言人說:「當局已就第五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進行檢討。檢討時已顧及到二○一五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數字(7 311 300人)、繼續採用每約17 000人設一個區議會民選議席的標準人口基數、由第五屆區議會起取消委任議席,以及區議會於地方行政的角色日益重要等各項因素。結果是根據推算應削減民選議席的區議會其民選議席數目不予削減;九個應增加民選議席的區議會會按推算幅度增加民選議席;而其餘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則維持不變。」

  「政府今年五月已就增加議席數目的建議諮詢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十八個區議會正副主席的意見。」

  十八個區議會中每一個的民選議員數目於《區議會條例》附表3第1部訂明。根據該條例第8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經立法會批准,可藉在憲報刊登的命令修訂附表3,以調整議席數目。

  與此同時,當局會就東區及灣仔區的地方行政區分界是否應作適當調整以應對灣仔區議會議席數目偏低的問題諮詢該兩個區議會及可能涉及的區議會選區居民。若能凝聚共識,當局會考慮在暑期後提出進一步修訂。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