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八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後會見傳媒。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六四晚會有很多人參加,政府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過往亦已表達過,香港有集會自由、表達自由等,特區政府會按《基本法》維護市民的各種權利。你剛才問的具體問題,我作為特區政府官員不會再具體評論。

記者:但有十五萬人參加,會不會向中央表達香港人的訴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大概回應了。

記者:明天有民間團體舉行「商討日」擬定政改方向,特區政府會不會考慮以「商討日」方法進行諮詢,因澳門之前亦有類似情況?另外,有香港傳媒在六月四日在內地採訪時被阻,特區政府有甚麼跟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先答你第二條問題。我們有留意到有傳媒在內地採訪時有時會遇到一些事情,你剛才提到的具體事情,我理解駐京辦事處會進一步了解情況。

  你第一條問題是關於「佔領中環」行動明天舉行第一個「商討日」的事情。我記得我以前亦曾原則性地談過,香港市民可以就政改問題充分表達意見。市民在表達意見時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是不要影響社會秩序;第二是不要影響其他人可享有的權利。我們會繼續特別留意他們對未來政改內容的意見,並仔細聆聽。

記者:政改諮詢文件……施政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施政報告是每年都會有的,但政改諮詢工作則不一定要待某個特定時刻的。一如既往的說法,我們會預留足夠的時間,在啟動時我們會向大家詳細公布。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有足夠時間讓大家討論。事實上,我相信討論在某個意義上已展開了,如上星期在立法會已有五、六小時的動議辯論,我亦有參與。我在該次動議辯論就《基本法》下政治體制和政改方案要遵守的幾項原則內容詳細論述。我希望這類討論會在社會繼續,因我相信就政治體制和政改方案原則性的討論越多,有助市民在政改諮詢正式開展時較能聚焦討論,亦有助大家凝聚共同的方案。我歡迎大家繼續討論。

記者:澳門官方曾斥資進行商議式的民意收集方法,政府會否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同事告訴我,他留意到美國有些教授的相關著作,似乎與香港現時有人進行的形式有些少出入。我就此未有具體研究,所以不宜不公平地評論。但特區政府在開展諮詢時,一定會全方位、全面地進行的。在過去的十年,各種形式的諮詢方法都有,隨着科技越來越進步,特別是年青人在互聯網世界有很多意見表達,我相信局方會考慮有甚麼途徑可以更加好地收集特別是年青人對未來政改及普選方案的意見。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