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的閉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七日)在台北出席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時的閉幕致辭全文:

各位來自香港和台北的嘉賓們、朋友們:

  大家中午好。因為時間關係--我看我們有一點超時了--所以我把我的發言歸納為三點而已。

  第一點我要說的,本來在今天早上我需要的是做一個總結,但我覺得香港和台北在兩個城市的交流方面不應該就在今天作總結。今天應該是作為我們交流的開始,所以我把我的總結改為是我們繼續交流的開始。

  有人說,今天兩個議題取得比較好,就是環保是我們現在對未來的一份責任,保育是我們現在對過去的一份尊重。所以我覺得把今天兩個議題放在一起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覺得台北市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在這兩個議題和其他社會民生的議題,應該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有更多像今天的論壇這種形式讓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交流。以前我們的交流比較多是在經貿方面的事情,今天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兩個城市的合作和交流在其他方面也有很豐富的內容和很有潛力的合作前瞻。

  第二點我想說的是共同語言的問題。剛才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我碰到一位從香港過來的朋友,他現在應該還在這裏。他是民主派的朋友,他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都跟我說政改和普選的問題。可是我最聽得懂他說的一個問題就是「譚局長,你的普通話行不行?」。我說我的普通話應該有七成是準確的,另外三成是勇敢、勇氣。他說:「你們政府官員的普通話水平真是不夠水平。」我心裏頭就沒有底,我發言的時候拼音怎麼辦?我剛才坐在這裏的時候不停在想這個問題,我就發覺這個共同的語言是很重要的。

  像今天早上我們交流、溝通的時候,需要有一個共同的語言來交流,今天我們用的是普通話或是國語。昨天晚上,在晚宴上坐在我旁邊的是台北市的副秘書長,他教我用台語點菜單上的菜,我學了一個晚上也學不懂。我們平常多用的是廣東話,而我的工作也需要到大陸去,在北京、在上海、在成都、在不同的城市,他們也有不同的口音。可是,在交流的過程中,我發覺有一個共同的語言,在我們的交流、我們的溝通,大家可以明白對方的立場、對方的想法,那就可以消除任何誤解,而且建立共識、建立合作,就可以有一個好的開始。

  所以剛才我在想,我們在環保和保育方面也需要建立一套共同的語言。今天早上,我聽了很多關於兩個城市在這兩方面工作的目標、策略、行動。我覺得要建立一套共同的語言,就是政府、非政府機構、學者、其他專家們需要在這兩個議題裏有一套共同語言。

  這套工作語言起碼有三個重要的元素。第一個元素是,作為一個群體,台北市民是一個群體,香港市民作為一個群體,需要建立一個共同的價值觀。環保和保育一樣,都是不同的價值觀之爭。我們怎麼去取捨?我們怎麼做這個政策方面?我們怎麼去平衡不同的價值觀?

  第二個元素是,作為一個城市,我們的願景是甚麼?我記得幾年前,我們要在香港建一條高速鐵路,連結香港和廣州。當時來說,引起社會上很多不同的意見。最後,在立法會通過的時候,我和當時負責的局長兩個在立法會大樓內被困了大約五個小時左右。

  後來我們想,為甚麼這麼多年青人反對我們建這個高鐵?我們後來就和不同的年青人見面,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發覺,我們以前以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經貿城市,經濟發展是硬道理。可是對年青一代來說,這不是他們的願景。他們覺得香港是他們的家,那他們就需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們覺得不需要有很高速經濟發展的城市,不一定需要做一份很高收入的工作,只需要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有些人覺得在周末的時候,可以在家裏種種花;或者是在新界有一塊田,可以種一點菜就覺得滿意。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城市,要思考共同的語言和有沒有共同的願景。對香港和台北,我們的願景是甚麼?我們希望這個城市變成一個甚麼的風貌?

  最後第三個元素,作為一個社會,我們是不是要研究這兩個議題方面的共同代價是怎麼樣?環保和保育不是免費的午餐,是有代價的。可是誰來付這個代價?誰確定有甚麼代價要付?甚麼不需要付?這個也需要我們去建構這個共同的語言。

  最後一點是感謝的話。今天這個論壇,我覺得安排得非常成功,非常的好,我要借這個機會向台北市政府市長、副市長,以至很多台北市的同寅,感謝你們的努力。我也希望,下一次我們有機會再開城市論壇的時候,不需要再等十二年,而是可以很快有機會在台北或香港再和大家交流見面。

  謝謝大家。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七日)在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上致閉幕演辭。他表示,論壇為港台之間的交流合作開創了一個新局面。展望未來,他相信香港和台北之間的交流領域將會更深、更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上致閉幕演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七日)在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論壇上致閉幕演辭。他表示,論壇為港台之間的交流合作開創了一個新局面。展望未來,他相信香港和台北之間的交流領域將會更深、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