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會細心考慮就新的行政長官任期的意見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早上出席《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學生升旗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其實過去這幾天,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我分別會見了很多批的立法會議員,而他們也與我們共同探討了新的行政長官出任餘下任期的問題,不同的黨派有不同的意見。總體來說,泛民主派的議員倡議我們應該考慮修改《基本法》。但是因為新選出的行政長官只是應當做餘下任期的立場,立法原意已經非常清楚,所以這不存在應當修改《基本法》的問題,時間上也不可行,因為修改《基本法》是需要全國人大去處理,人大在明年三月才再開會,我們在今年七月十日便要舉辦新行政長官的選舉。

其他黨派的議員有不少向我們提出,他們擔心司法覆核會阻礙七月十日順利選出新的行政長官,也有不少意見認為釋法是無可避免的。就這些問題和所有的意見,我們會細心考慮,也會通盤評估情況之後,才作出決定。

記者:什麼時候會決定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大家給予的意見已經很清楚,但是我們要通盤考慮情況之後,然後才決定相關的對策。我們會在未來的這一段日子,細心研究我們應當採取的立場。

記者:是在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之前,或是提出司法覆核之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在已經有立法會議員表明了態度,會提出司法覆核;在社會上也有其他人士向法援處申請法援,所以司法覆核的情況、機會率是很高的。我們作為特區政府,是會依法回應。

記者:會不會擔心不能如期在七月十日舉行選舉?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對提交立法會的草案,對司法覆核的可能性,我們已經有通盤的對策,我們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是會小心考慮各方面的情況,然後會盡快作出一個對策。

記者:政府內部有沒有評估過,如果要趕在四月,要最遲何時提出釋法的要求?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目前我們依然會小心評估情況,然後作出對策。

記者:司法覆核方面,你說機會頗高,政府已經有對策,政府的對策即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對不同的司法覆核情況,律政司和相關的部門也有研究,我們要按不同的司法覆核,依法作出回應。

記者:你說希望七月的補選可以順利進行,其實現在四月有一次人大會議、六月有一次,六月那一次可能比較趕一些,是否意味著政府會在今個月內向人大提呈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會通盤考慮情況,確保新的特首要在七月十日如期和依法產生,任何需要做的工作,來確保我們可以如期產生新的行政長官,我們也會去做。我們相信這個是香港社會整體的意願,期望我們盡快按照《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選出新的特首,讓香港的施政和管治得以延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四月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