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十一日)凌晨在沙田區議會田心選區補選後在隆亨社區中心點票站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會否有機會有預選機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留意到今日有一份報章引述一個不記名的權威人士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一些所謂具體內容作出一些表述,社會上不少人有不少回應。但我想強調數點:第一,特區政府現階段並無具體方案,我們會留待諮詢正式開始後,聆聽各界的意見後才作出一些建議予立法會考慮;第二,我亦想強調,正如我幾天前強調,我們任何以後的具體方案必須要基於《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作出的;第三,我想再講一講,由現在到諮詢啟動時,我們會繼續聽各方的意見。不過我亦呼籲大家可以比較平心靜氣地討論一些具體方案的內容,因為透過大家比較理性的討論,我相信對日後集思廣益上比較有用。

記者:何時諮詢?有否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仍未正式啟動「五部曲」。在現階段,我與我的同事與不同的黨派及不同的學者都有非正式的交流,聽他們的意見。我們都開始找到比較共通的地方,例如大家都希望二○一七年可實現普選,但亦同時留意到,在提名程序等兩三方面,社會不同人士的意見差距仍比較大。正因如此,大家需要有一個比較平和、理性的探討和討論。在現階段,我認為無需要對一些坊間流傳的一些所謂具體方案有過度敏感的反應。我剛才已強調,特區政府未有任何具體的方案,我相信大家仍然可以就《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決定》來探討不同的、可行的方案。

記者:若差距一直收窄不了,最後何時才會提出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各方面,不論是特區政府、各黨派、立法會,以至社會各界,大家都有共同點,都知道二○一七年普選特首是我們幾百萬市民的共同願望,所以各方面都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最重要放下一己的成見,願意設身處地、用對方的立場來想想對方所講的話有沒有道理,以及對方所講的話是否自己都可以接受到,希望大家拉近彼此的距離。同時,我也希望各界,不論是甚麼人士也好,所言所行都能夠有助拉近大家的差距,不要將差距進一步擴大。我們會繼續(朝着這方向)去做,現階段亦會繼續去做。多謝。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