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和委員會成員周松崗及曾建平今日(三月五日)就平機會主席委任事宜會見傳媒,以下為他們的發言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今日宣布委任周一嶽醫生為新任平機會主席,由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為期三年。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平機會的工作。就新一任的主席的招聘工作,是透過人事顧問公司進行公開招聘。

  為進行有關工作,當局成立了遴選委員會,邀請了梁智鴻醫生、史美倫議員、周松崗議員、曾建平先生加入。他們分別在醫療、法律、機構管治、社會服務及殘疾人士復康等範疇具廣泛的經驗及知識。委員會由梁醫生擔任主席。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作為反歧視法及相關範疇的主要官員亦擔任委員會成員。

  遴選委員會按照招聘廣告所列的客觀準則,詳細地考慮所有可能人選,然後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合適人選的建議,並獲行政長官接納,決定委任周一嶽醫生為新任平機會主席。周醫生已接納了這項委任。

  周醫生具有多年在復康及殘疾人士工作的經驗,對平等機會及反歧視有認識及熱誠,以及有多年的公共行政經驗。我們深信周醫生會和平機會所有成員及工作人員,將會共同推廣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這些重要的工作。

  我們亦多謝遴選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及三位非官方成員的貢獻,確保公開招聘的工作公正、客觀及嚴謹地完成。

  現在請遴選委員會主席梁醫生講述遴選的工作。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多謝局長。正如剛才局長所說,今日行政長官在考慮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後委任了周一嶽醫生為下一屆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我想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遴選委員會的工作及整個程序。

  正如剛才局長所說,政府委任了我們幾位為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我自己、周松崗先生、查史美倫女士及曾建平先生。大家都知道周先生和查女士是行政會議成員,而曾先生則是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我要強調一點,遴選委員會是以公正、公平和嚴謹的態度進行遴選的制度。

  政府在九月二十四日委任了人事顧問服務公司進行招聘的制度,當時列出了一系列準則以遴選平機會主席。我們共收到三十六份申請書,顧問公司亦以其人力和人際關係另外接觸了九十位認為有可能適合擔任這工作的人士。經顧問公司提供相關資料,遴選委員會詳細地審閱過每一位,不論是申請人還是被「獵」出的人士的詳細資料。經討論後,我們在第一輪共選出了九位適合擔任這工作的人士。經過第一輪的面對面討論,根據我們提出的準則、候選人的經驗和表現,我們進行了第二輪的會面和討論。第二輪的討論亦是根據我們的準則和標準、候選人面對我們時的表現、對於平等機會的熱誠、其經驗以及就將來工作的準備工夫,我們終於向行政長官建議一位適合人選成為平機會的新主席,大家現在都知道這位新主席就是周醫生。

  正如剛才局長已說得很清晰,周醫生對於平等機會有很大的熱誠,大家都知道他做過殘疾人奧委會主席,在醫學界亦做過很多關於殘疾人士和復康的工作。他有很多出任公職的經驗,很多都屬領袖層面,而他的溝通技巧亦非常好,我們認為他是個適當的人選。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成員曾建平:作為遴選委員會中沒有官方背景的成員,在參與遴選的過程中,我認為這個過程是個任人唯賢的過程。正如梁醫生剛才所說,我們除了透過在報章公開招聘,讓有興趣申請這職位的朋友申請外,亦透過顧問公司主動接觸一些符合準則的朋友。經過大量的資料匯集後,遴選委員會亦根據有關準則所規定的框架,很仔細、公正、嚴謹地從中討論並得出一位我們認為合適的人選,並向行政長官建議。所以我認為這過程是任人唯賢的,最少我自己沒有感覺到這是個事先安排好或「造馬」的過程。

記者:有平機會委員擔心周醫生本身在政府工作多年,與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會擔心有偏頗,此外他過往亦沒有這方面的政績,擔心他日後處理投訴時會有偏頗。就此你有甚麼回應?為何會選他?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我要強調遴選委員會是用很公正、公平及謹慎的態度來做工夫的。我們覺得周醫生在殘疾方面、醫療方面、康復方面,不單表現了他的經驗,也表現了他的熱誠及他的遠見。當然,我們在準則中亦需要人選有領導技能、溝通技能。在經過所有考慮後,我們覺得周醫生是個適當人選。我們亦知道周醫生是已離任的政治委任局長,因此亦已經過政府委任的顧問委員會(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檢視,研究出任此職位時有沒有利益衝突,我知道該委員會已研究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補充一下。大家都知道,平機會根據條例是有個管治委員會的。事實上,在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中,平機會要行使其在條例下的權力,權力是在乎整個管治委員會,而不是在主席單獨一人的,這是法例上的(訂明),即任何決定或所推行的東西,都是整體去處理,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據我自己的理解,在平機會轄下亦設立了幾個小組,其中一個是專責負責投訴,甚至是一些可能需要起訴的事宜的小組。這個小組,在過往林煥光擔任主席時,內部已有機制令公平、公正的程度提高。當然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平機會是根據現行法例來依法辦事,而它所作的任何決定或處理的投訴,全部都是在透明度很高的情況下進行,相信公眾也可以監察到,所以希望在這幾方面可以照顧到你剛才所說一些委員的顧慮。

記者:周醫生是自己應徵還是由獵頭公司物色的?可否透露另外九位進入面試的候選人是誰?第三個問題是,林煥光先生本身是退休高官,現在獲委任的周醫生亦是,會否被質疑平機會淪為退休高官俱樂部的情況,因為平機會會處理很多有關政府的投訴?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第二條問題,剛才局長已回答。我認為正如我說過,這個遴選委員會是用公平、公正及嚴謹的態度去找最佳的人選。我開首已說過,我們收到三十六份申請書,顧問公司亦找到九十位認為適當的人選,我們每一個──不論三十六個也好、九十個也好──的詳細資料都看過。看完後,第一輪選了九位出來面試,然後再有第二次面試而選周醫生出來。

記者:我想問周醫生是自己應徵,還是找回來的?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是不會詳細談當中的資料,只是到最後我們作出這結果。正如我強調,每位申請及找出來的人士,我們都曾詳細看過他們的資料。

記者:梁醫生,你剛才提到每個申請都有看過,想問一下有關遴選委員會的利益申報問題,因為(譚)局長及張建宗局長都是遴選委員會當然成員,都曾與周醫生合作很久、共事過,有否利益申報?梁醫生你也與他在醫管局共事過,遴選上有否直接利益衝突之嫌?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我也預備說,我與周醫生也有很多關係。

記者:局長,接連都是退休高官做過平機會,是否擔心認受性,和政府合作時會否偏幫?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或者,我先回答第一條問題。我們在遴選的每個階段,每人都有申報過利益。我們在申報利益時,清清晰晰顯示我們沒有直接利益衝突,這是很清楚。正如你剛才所說,我與周醫生是同行,亦在很多場合共事,不論在臨時醫院管理局也好,在醫院也好,甚至在行政會議,但這不是直接的利益衝突,沒有問題,不需要避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回應有關第二部分問題。我相信,平機會和政府的關係,是既監察亦有合作的關係。監察的原因是根據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政府在適當的範圍亦受到監管,過往平機會亦曾起訴政府。我剛才也就平機會的法例及其內部的組織,以及其過去幾年下放權力予轄下投訴小組解釋過,相信在這方面可以保障到公平公正地、依法辦事處理所有有關政府的投訴。在合作方面,我相信我們的目標與平機會是一致的,就是要推廣和推行反歧視的政策。前一陣子有關不同性傾向反歧視的工作,我曾說過,待新主席上任,我會與他接觸,探討大家有否合作空間,包括是否需要和適合由平機會做調研的工作,看看社會上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歧視的情況,以及有何應對方法等。相信我們在這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間。

記者:在百多名申請者中,最後選到周一嶽,他是在第一輪已經出選,還是直接在第二輪繼續去遴選?第二輪有多少人?周一嶽曾任局長是否為他出選加分?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有關第二個問題,我已說了很多次,整個遴選委員會是用公正、公平和嚴謹的態度,我們是在那些人中找最好的人選來做這份工作。三十六人是自己申請的,九十人是獵頭公司找出來,內裏的程序、甚麼時候挑選了甚麼人,我們不方便在此提出來。只可說我們是採用這個機制,清清晰晰,九十人、三十六人,合共百多人,我們都是詳細看過他們的資料而經過這個程序而選出來。

記者:在北京,有港區人大代表提及為何政府仍未展開有關普選的討論,而二○一七年便會進行普選,時間會否太遲?今屆政府何時才有進行這件事的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也有留意到是有政協委員有提案,希望可以盡早在香港進行有關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討論。雖然我們未正式啟動人大常委會《決定》所提出的五部曲,但在過去一段日子有兩三個發展。第一,在立法會內有相應的動議辯論;第二,在過去一段日子,有學者和團體就這方面發表很多意見,而作為政策局,我們一直有留意這些發展;第三,相應此情況,我們有與不同的黨派和相關的一些學者陸續見面,聽取他們在這方面進一步的具體看法。這些接觸、與他們的直接溝通,當我們正式啟動五部曲時,相信都會成為我們考慮的因素的一部分。雖然已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希望繼續留意社會上有否就他們的建議或看法有進一步的評論。不論是贊成的、不贊成的,或任何進一步修正的方案,我們都是歡迎的,亦會繼續留意。

記者:呂新華提到要「愛國愛港」,特區政府在這人選的門檻上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最重要是依法辦事。在進行下一步普選的工作時,我們的依據一定是《基本法》相關的條文和人大常委會所作的相關《決定》。我們設計的這個制度只有四個字,就是「依法辦事」。當然到投票階段,特別是到普選的階段時,三百多萬市民根據甚麼因素投票,當然是市民自己心中考慮的因素。

記者:關於戴耀廷教授提到的「佔領中環」的運動,會否主動找他談普選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戴耀廷教授與我是大學同期的同學。我上星期在一個非公開的場合都有與他見面,但並不是談「佔領中環」,而是就不同性傾向的工作交換意見及討論。我的副局長亦在昨天與戴耀廷教授見面,聆聽他的具體方案,特別是對立法會終極普選的具體方案的一些看法。除戴耀廷教授外,我們亦有與一些有興趣的學者見面,亦相信未來會朝着這個方向來與他們傾談。

記者:遴選委員會對平機會主席公開招聘的條件及要求是甚麼?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有六個準則:第一,具良好的教育水平;第二,有最少十五年的公共行政、專業服務或私營機構高層營運管理的相關經驗,有領導和管理具體模式的公共或私營機構的經驗更好;第三,對推廣平機會、建立一個兼容、沒有壁壘及和諧的社會具有相當的承擔;第四,具有清晰遠見、持正不阿、出色的領導才能(特別在引領由不同背景人士組成的管治委員會方面)、行政技巧及成熟品格;第五,是在香港公共機構或社區服務方面具備豐富經驗;最後一點是具有出色的語文及溝通技巧,中英文水平優良。這六個是我們在聘請時的準則。

記者:最後的入選者中,有多少位具有高官背景?最後向行政長官呈交了兩個還是一個人選?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正如我剛才所講,整個遴選的過程我們認為是不適合公開的,我們只公開到最後提供了意見給行政長官,而行政長官是接受了意見而選擇了周醫生。整個程序我認為不應該在此談,這對周醫生或是其他未被委任的人士都不是太公平。

記者:局長,當見到周醫生的名字時,有否考慮過不參與遴選,以避免令人質疑或引起尷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就參與這個工作,剛才的開場發言也解釋了,因為平等機會這政策範疇是我局的範疇,我們在一些公約中,特別是對殘疾人士及婦女人士方面的平等機會是張建宗局長方面的政策範疇,所以我相信有我們兩位局長在場,是可以就眾多可能合適的人士對這方面工作的認識及抱負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第二,在過程中,我和其他的成員都有作足夠的申報,並且是仔細及具體無遺的申報。我相信在申報後,沒有一個情況有直接的利益衝突,所以沒有需要避席。第三,在這過程中,起碼我撫心自問,我較傾向由幾位非官方的成員主導討論,我比較多是聆聽者的角色。我只可以說到這裏,詳情不便進一步透露。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發言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