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盡最大努力確保新特首如期和合法產生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昨天講過會「相機行事」,看看(會否)要求人大釋法,時機應是何時呢?沒有理由拖延到很後期才決定釋法,甚麼時候是適當時機?是修訂前或修訂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昨天跟大家講的,只是會因應情況來做今次選舉安排的工作,和推動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修訂。至於會否釋法,我是注意到社會上,包括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人士的意見,認為我們應該未雨綢繆,考慮這一個的可能性。但是到目前為止,我主責的工作是要做好草案的修訂,和透過選舉管理委員會安排好今次的選舉。

記者:在甚麼情況下,需要有釋法的可能?

局長:我們現在都是做好草案的工作,和做好這套選舉的安排,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確保新的特首可以如期和合法產生。

記者:如果有人提出司法覆核,這是否人大釋法的一個時機?

局長:我們已是審時度勢,做好安排,就這個條例草案的推動向立法會解釋,亦會向社會各界解釋。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社會整體上也接受新選的特首應該做餘下任期的兩年。但是,如果有司法覆核的話,我們當然會按照香港的法律來回應,我們亦尊重任何人士按照香港的法律,在法庭提出他們的申訴。但我相信社會整體,不單止接受新選的特首應該是做餘下的任期,亦期望我們能夠及時和依法做好這套的選舉,導致七月十日之後,新選的特首可以上任,可以管治香港。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五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