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劉夢熊先生對特首的指控是涉嫌賄選及觸犯選舉條例,你有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回應數點。一直以來,香港的公共選舉都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及相關的選舉法例來舉行的,負責選舉安排的是一個以高等法院法官為主席的法定獨立的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有警方、廉政公署的監察和執法,亦有全社會的市民、傳媒(監察),是在陽光下進行這些選舉的。每次選舉後,相關的報告亦會提交立法會參閱。一直以來,選舉都是公開、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地進行,任何人若認為選舉內有任何環節,不論是小的、大的事情,有違法或違規時,可以往相關的執法機構投訴,相關的執法機構必定會依法辦事、必定會秉公辦理,大家一直以來都可以看到是這樣的。

  劉先生的文章及他最近兩天在傳媒的說話,正如行政長官及其他同事一樣,我不會具體評論,但我希望說一句,我們的公平選舉制度,及其嚴肅性及認真性,不會因為個別人一己之見而有所動搖,特區政府、選管會及執法當局會繼續嚴格按照法律而辦事。

記者:你是否覺得敵我矛盾?若是的話,日後怎樣去商討政制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不同場合也說得很清楚,在新一屆立法會開始後,我亦與不同黨派的議員陸續分別見面,我與不少泛民的同事亦有見面傾談。我向不同黨派的議員發出的信息都是一樣的:第一、我們的政制必須要向前發展;第二、我們必須要共同努力,將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全港市民包括我自己都很期待可以參與到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事情──落到實處。在我來說,泛民的同事是我要爭取支持的對象,建制派的同事亦都是我要爭取支持的對象,故此是無分彼此的。大家都知道,要成就普選這回事是需要起碼有三分二的議員(支持),以立法會的形勢是不能夠不爭取所有黨派議員的理解和支持的,在此事上,我與特區政府,特別是行政長官,一定會不分黨派地爭取立法會的通過。

記者:(政府)與泛民之間有沒有敵我之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絕對沒有。大家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在過去在很多事情上,包括提交立法會的法例、政策或撥款建議,最重要是希望得到立法會通過。事實上,在爭取支持時,只要可爭取到的,我們都會爭取。遠的不說,就如去年在立法會通過的法例,包括《競爭條例》或我局關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修訂,都是得到跨黨派的支持和共識,甚至是一些委員會審議階段的修訂都是經不同黨派的討論而獲支持的。特區政府要做好行政機關和立法會的關係、要做好管治就必須不分黨派,建制派(的支持)要爭取,泛民的也一樣要爭取。

記者:就劉先生的指控,你是否百分百信任特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看過劉先生的文章,我也看了。一如既往,我不會因一些個人的一面之辭而輕易地改變我對事和人的看法。我相信要待事情進一步明朗才下判斷是對任何一個當事人都比較公道點的。謝謝大家。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