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議員指你曾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明確地表示,會在施政報告中交代同志平權的問題,就如何保護他們進行有關諮詢等,但現在說你們「忽然轉軚」,是否有此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稍為回應一下,有區議會主席及葉國謙議員在剛才的典禮上均提出有關區議員津助的問題,再回答你的問題。我覺得區議員的津助,特別是他們要在私人地方租用地方作辦事處以便在地區內為市民服務,的確是可以研究一下,政府在資源配合方面能否投入多一點,以便他們在區議會的層面為市民服務。這事當然是由曾德成局長作主領,但作為團隊的一分子,我個人是贊成積極地考慮這方面的建議的,我想我會在團隊內推動一下,至於詳情,則還是留待行政長官或曾德成局長作正式回應。

  至於有關不同性傾向歧視的問題,大家記得,立法會在去年十一月就有關同志平權和歧視的工作展開立法和諮詢有一場動議辯論。當時立法會沒有通過,但我在回應時也有說,不同議員在當天會議上的發言,使我有新的角度來考慮有關問題,我之後亦有在政府內部作有關討論。隨後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我有向議員說過,政府對是否就反歧視立法工作進行諮詢持開放態度,行政長官在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會作進一步的交代。由於行政長官會在星期三交代,在這數天我留意到有些所謂消息人士等的報道不是全部與事實吻合,我覺得不是完全正確的。

  但不論如何,我可以說的有三點:第一點是原則的問題,我覺得就這方面的工作,由於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任何人都不應由於其他人與自己有不同的地方而歧視他人,甚至是侮辱或中傷別人,這也是我們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中的原則。我相信這原則,就算應用到不同性傾向人士方面亦是適用的。同一時間,我認為在社會上就不同性傾向的問題有另一個原則的問題,就是對現行社會上一些制度的安排會否有深遠影響的問題,包括對家庭制度、婚姻制度等,社會上就有關原則性的爭拗的確是比較強的。

   我想提出的第二點是,對於推動反歧視不同性傾向人士方面的內容問題。我相信直至現時在社會上來說,若我們要達至同性婚姻合法化等方面的情況,莫說是在香港,我留意到在法國最近也有很強烈的不同意見。若要一步登天,做到同志婚姻合法化等,以至對社會制度有影響方面,我相信在可見將來都難以成事。若我們將焦點放在現在反歧視的其他範疇內,就反歧視及反對別人因不同性傾向而侮辱或中傷人而作進一步的工作,我覺得達成共識的機會是比較高。

  第三點是關於諮詢這問題。這幾天就有或沒有或怎樣諮詢有很多揣測。我覺得目前香港對這方面有不同的意見,在宗教團體內有不同的意見,就算是基督教團體也有不同的意見,在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在政府內部也有不同的意見。我認為這些不同的意見,很多是可以通過溝通、通過大家的理解及互相尊重而消除的。當有進一步溝通及大家理性繼續探討,我相信在適當的時候推動諮詢工作是有一定的機會,詳細的情況留待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交代。

記者:局長,可否透露一下《施政報告》會不會交代政改在今年會否啟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由於《施政報告》要留待行政長官發表,我一貫的慣例是不直接回答這問題。不過,大家見到,根據人大常委會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表,就要在適當時間啟動(有關工作)。在這方面,我局內的同事為啟動進行前期的準備工作,一旦行政長官認為是啟動的適當時候時,我們便已準備就緒。 我只可以說到這裡。

記者:你之前有沒有講過或承諾過在《施政報告》時會提到就反歧視進行諮詢時,政府只是持開放的態度,不存在有議員批評所謂「轉軚」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你是指我在議會上說過的話,大家都可以查到。我在最近一次的事務委員會上說政府就是否諮詢是持開放態度,行政長官會在《施政報告》作進一步交代。在我個人的層面,剛才我已交代在此事三方面的原則、內容和諮詢時間方面的看法,我相信不論在《施政報告》內有或沒有提到啟動諮詢也好,這方面的反歧視工作也要繼續做,尤其是一樣社會上有那麼大爭議的事情,我相信若進行諮詢時,政府要引導社會作英文所講的informed discussion,即大家都要有充足的資料及一些外國經驗等在手,討論才可比較冷靜、比較理性。尤其是講大家要消除誤解時,政府有責任將這些背景資料及考慮因素呈現予市民討論。不論如何,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加緊去做。多謝各位。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