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首要確保新的行政長官如期和依法產生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上午巡視南區區議會鴨脷洲北選區補選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鴨脷洲的補選有七千二百名選民,有五位候選人,相信在區內,大家也很關心今次的選舉和今後區議會的工作。到目前為止,投票率是比上一次二○○三年的選舉稍為低,但是我們呼籲所有已登記的選民爭取這個機會,在今天期間出來投票,選擇他們認為值得支持的候選人,主導區內的事務。

目前為止,投票的情況非常順暢,一切依我們的計劃去安排和推動。

記者:有關七月十日行政長官選舉,你會否擔心現階段會有人提司法覆核,政府會否有準備如果一旦有人提司法覆核,政府會否考慮釋法?

局長:在(剛過去)星期三的立法會休會辯論,也有很多議員和黨派提出,我們要慎防今次的選舉不會受司法覆核的影響。他們特別提到不希望有「領匯事件」重演。因為上一次司法覆核只不過是影響了一個上市,但如果今次的司法覆核會影響到行政長官的產生,對香港的管治是不利的。所以不同的議員亦提議我們應要未雨綢繆,考慮提呈人大釋法,我們是注意到他們的意見,亦會謹記他們的意見,我們會相機行事,按照情況的發展來辦事,以確保新的行政長官能夠依法和如期產生。

記者:即是你們會隨時提呈人大釋法?

局長:我們會按照情況的發展來辦事,但目前我首要的任務是要做好這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

記者:但是如果不提呈人大釋法,有真的有訴訟的興起,行政長官(選舉)不能如期進行,人大釋法是唯一方法?

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來安排今次的選舉,而這次選舉的程序已經開始了,選舉委員會的臨時登記冊亦已經發出,下一個步驟是把臨時登記冊有甚麼空位要填補,安排選舉委員的補選。

記者:你剛才說人大釋法是會按照情況的發展,但是什麼是「情況發展」?到何時政府才會有「第二手」的準備?

局長:剛才我跟大家講過,我們會密切注視整體情況的發展,相機行事,我們會一方面做好選舉的安排,亦會向立法會提呈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修訂條例草案。

記者:你認為人大釋法是否一個可行的方法、是否唯一的方法?

局長:我跟大家講過,已經注意到在立法會內議員和黨派的意見,我們首要要確保新的行政長官能夠如期和依法產生。

記者:如果不釋法的話,你是看到可能會擔心「領匯事件」重演,即是會有這樣的可能?

局長:這不單是我們看到的一個可能性,香港社會的法律界和立法會議員當中不同黨派,他們也有這樣的看法,所以我們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會審慎行事。

記者:局長會否擔心如真的有主要官員出來參選會影響政府的運作?

局長:其實根據現時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如果有任何的主要官員或政府的同事參選,他們須要先辭去他們的職位,但在政府內部的安排,我們一向有署任的安排,例如若有主要官員離任,會有其他主要官員代為處理他們的職務,所以香港整體的運作和管治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記者:局長,在行政長官選出後會否留任?

局長:我們每一個主要官員都會緊守崗位直到七月十日選舉之後。任何一位主要官員都要視乎新上任的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如何去組成他的班子,根據《基本法》新上任的行政長官是有所有的權力向中央提名、任或免主要官員的班子。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五年三月二十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