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新家園協會成立典禮暨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新家園協會成立典禮擔任主禮嘉賓。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

彭(清華)主任、許(榮茂)會長、王(卓祺)教授、李(家傑)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確實非常高興能出席新家園協會的成立典禮。

  新家園協會成立的目的,主要是為快將移居香港和新近移居香港的內地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解決文化差異、居住、就業等問題,使他們能夠更快融入香港的生活,推動他們積極投入和參與香港的建設。

  我知道,整個計劃由構思到完成準備工作達一年之久,當中許會長還有其他朋友、商界人士,不單止付出了許多努力,也很認同和熱心贊助,協會才能順利成立。

  特區政府也一直為締造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而努力。我們一貫的政策,是協助不同背景、種族的人士融入社會,和諧共處,共同對香港社會作出貢獻,並讓他們有平等的機會得到各方面的公共服務。藉着今天的機會,我向各位朋友們介紹三個要點。

  首先,香港有超過三十萬少數族裔人士。我們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這些朋友提供支援服務,例如提供語文班,派發服務指南等。

  自去年開始,特區政府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開辦了四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中心,提供包括語文課程、課後輔導班、文化及社區活動、輔導及轉介服務等。其中一間中心也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電話傳譯服務。這些服務在少數民族當中,也甚受歡迎。

  第二,每年來港定居的內地人士有約五萬名。政府非常積極地協助這些新來港定居人士,為他們提供支援。在他們抵港初期,我們提供的服務包括就業、培訓、教育支援,福利服務等。政府並為他們出版了《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指南》。

  第三,我想談談,不論這些是少數族裔人士或是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按照《基本法》,他們在香港住滿七年,都能成為永久居民,都有投票權。

  我們離開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表決還有個多星期,我想趁今天的機會向在座朋友們呼籲,我們為這些新來港人士、為這些少數民族的朋友們,我們都應當共同努力,讓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能往前踏出一步,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鋪路。

  我們共同為香港的民主進步,起錨!

  謝謝各位!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新家園協會成立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圖為林瑞麟於典禮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為新家園協會成立典禮主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新家園協會成立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圖為林瑞麟於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