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為「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研討會」主禮,並以《一國兩制下的粵港合作關係》為題致辭。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以下為林瑞麟演辭的重點:

黃(玉山)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這個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的研討會。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一國兩制下的粵港合作關係」。轉眼間,基本法已經頒布二十周年,而香港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的落實,亦已經踏入第十三個年頭。

「一國兩制」下的粵港合作發展
──────────────
  
  在過去十幾年,「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為粵港合作提供了堅實的發展基礎和動力,令兩地的合作不斷加深。我認為體現在兩大方面。

粵港合作的深度和闊度
──────────
  
  首先,是粵港合作的深度和闊度不斷優化。還記得在回歸以前,兩地的交往主要圍繞個別議題,按需要不定期溝通。即使到了一九八二年兩地成立「跨境聯絡制度」,雙方的焦點仍然以解決兩地的實務性問題為主。

  後來到了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一國兩制」開始推行,情況有了重大的變化,粵港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正式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其後每年定期舉行會議。自此,粵港合作正式成為兩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至於討論的議題,也從個別項目擴闊至全方位的合作範疇,包括金融、經貿、基建、環保、旅遊,以及人流物流等。

  隨着兩地合作日趨緊密,自二○○三年起,兩地首長更決定將聯席會議升格,由特區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親自聯合主持每年的大會。而聯席會議下更加設由政務司司長和廣東省副省長共同主持的工作會議,領導一系列專責小組,策劃和落實各個合作項目。

粵港合作的戰略定位
─────────

  第二方面,是粵港合作的重要性和戰略地位不斷提升。二○○八年以前,兩地的合作,主要是由地區政府,即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層面推進。直至二○○九年初,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粵港合作被明確為國家政策,正式把粵港合作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

  為把《珠三角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轉化為有利兩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粵港於今年四月簽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以作為兩地全方位合作的藍圖。《框架協議》結合了各個中央部委的意見,是首份經由國務院批准的粵港合作綱領文件。它是「一國兩制」的一項重要體現。

  《框架協議》為兩地合作訂下六大清晰發展定位,包括世界級新經濟區域、金融合作區域、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現代流通經濟圈、優質生活圈、及地界級城市群。其中,在金融合作方面,《框架協議》明確了香港在珠三角金融發展方面的龍頭地位。這些定位為粵港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提供重要指引,有助兩地提升整個區域的綜合競爭力。

「一國兩制」的優勢和粵港合作
──────────────

  事實上,「一國兩制」的優勢確實是粵港合作過去十多年長足發展的重要動力。「基本法」賦予香港獨特的地位,令我們享有高度自治,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確立我們為獨立關稅區,保持自由港地位;列明我們為國際金融、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等地位。這都是周邊地區所羨慕,使我們在區域合作中的地位更見超卓。

  憑藉上述優勢,再加上配合國家改革開放的時機,內地經濟急速發展的需要,國內企業希望「走出去」及把外資「引進來」,正好為香港及內地加強合作增添了動力。其中,粵港地緣靠近,交流密切。廣東一直是改革開放的先鋒,對香港的商業服務、金融及其他專業服務需求極大。這個優勢互補的格局,成就了粵港合作過去多年豐碩的合作成果。

  事實擺在眼前,香港在珠三角建立了約十萬家工廠與企業,聘用超過一千萬人員,這等同有差不多三倍的香港勞動人口為本港的經濟發展而努力。加強粵港合作,有助香港企業從七百萬的本地市場,擴展到五千萬人口的珠三角,繼而擴展到超過四億人口的泛珠市場。同時,香港健全、穩健的法制,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和一流的專業人才,也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的重要橋樑。

粵港合作的實質成果
─────────

  近年來粵港合作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二○○三年,中央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簽訂了CEPA。其後,兩地每年均簽署補充協議,進一步擴大合作空間。鑑於粵港密切經貿關係所帶來的成功經驗,二○○八至二○一○年的CEPA補充協議五至七,增加了總共超過四十項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有關舉措清晣地確認了粵港合作的重要性及先導性。

  目前,在貨物貿易方面,已有約一千六百多種的香港原產地貨品得享零關稅進入內地,關稅優惠接近二十億元人民幣。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已向香港服務提供者開放四十四個服務領域。截至去年底,香港居民已在內地設立超過三千五百戶個體工商戶,註冊資金接近二點五億元人民幣,當中,近八成的個體工商戶是設於廣東省,註冊資金近一點八億元人民幣。

  「個人遊」:同樣在二○○三年,「個人遊」計劃開始實施。至今已有超過五千七百萬人次通過有關計劃訪港,而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個人遊」令本港的零售、旅遊和相關行業大大受惠。粗略統計,在二○○四至二○○九年,「個人遊」旅客帶來累積超過八百四十億元的額外消費,為香港居民創造五萬個職位。

  前海發展:粵港合作今年另外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前海發展。國家改革開放已三十年,自一九七八年至現在很多沿海地區及內省地區的工業化已基本完成;而香港業界,特別是香港的工業界在這過程中的參與是非常廣泛的。接下來,改革開放下一階段的重要工作是在內地推動進一步發展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業及專業服務等。國務院在今年八月底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將前海定位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正好回應了國家的發展需要。《前海規劃》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業界在內地拓展服務業市場提供更多商機和發展機遇,亦讓他們利用在國際金融、專業服務等主要現代服務業的經驗及國際網絡,為國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優化產業結構作出貢獻。

  本周一,政務司司長便率領了香港工商界代表團與深圳市市長許勤會面,以探討前海為香港服務業開拓內地市場所帶來的機遇,並率團考察了前海,以加深他們對前海最新發展情況的掌握。有關會面和訪問,有助香港業界直接向深圳當局提出在前海開展業務的政策訴求,利便他們作出投資及落戶決定。

粵港合作的未來發展
─────────

  展望未來,粵港合作的前景十分美好。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國家將進入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時期。其中,在本年十月舉行的第十七屆第五次中央委員會會議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當中明確指出支持深化粵港合作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各位嘉賓,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工商業界和專業人士創造有利平台,以協助他們抓緊內地經濟高速增長的契機,着力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加強香港和內地的合作,特別是和廣東省在經濟方面的合作。二○○三年的CEPA、其後的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到現在的《規劃綱要》、《框架協議》,以至未來的「十二五」規劃,將會引領粵港合作的闊度和深度不斷提升,在促進兩地共同發展之餘,亦為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謝謝。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研討會。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林瑞麟在研討會上就一國兩制下的粵港合作關係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研討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研討會。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林瑞麟在研討會上就一國兩制下的粵港合作關係致辭。